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聋哑青年受胁迫拍车门抢夺钱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0:05 潇湘晨报

  “警官,我出狱后可以来找你吗?”

  “找我有什么事情?”

  “我害怕,怕‘东北人’再来找我、打我,我想回家……”审讯后,聋哑的阿勇(化名)用颤巍巍的手,在纸上写字与民警交谈。这是4月21日晚发生在长沙市巡警支队审讯室的一
幕。

  来长沙找工作未果的他,在长沙火车站被一名40多岁的东北聋哑人带至一旅舍,在这旅舍里他意外地碰见了同学阿明(化名)。“东北人”提供摩托车,要求他们以拍车门的方式抢夺,如果不肯,就会被暴打一顿。4月21日,阿勇和阿明作案时被周围的群众抓获。在民警审讯之后,阿勇接受了记者采访,在纸上一笔一笔地写出他被迫抢夺的故事。

  被抢带至旅馆碰见同学

  阿勇,21岁,甘肃兰州人。3岁时因打退烧针伤到神经导致耳聋,在聋哑学校学会了简单的手语后在家务农。1999年,在朋友的介绍下,他一人来到云南做起买卖生肖卡片的生意,一天也有几十元的收入。期间他认识了一个聋哑女孩,两人一起回到甘肃。“我准备从长沙赚点钱回去后,就和她结婚。”

  2006年4月中旬,阿勇来长沙找工作,可由于无法与正常人沟通,他连卖苦力的活都没找到。“没有找到工作,我只好买火车票回家,可被一名东北聋哑男子拦住,他强行拿走我身上的500元钱和残疾证、火车票,并从我银行卡取走1500元钱。”随后阿勇被这名男子带至附近一旅馆。

  “房间床上躺着4个男孩,年龄都在20岁左右,身上被打的伤痕很清楚。其中一个男孩手上被烟头烫了很多洞。”阿勇缓慢写道。可是让阿勇没有想到的是,这个被烟头烫伤的男孩就是他以前的同班同学阿明。阿明因为没有偷到钱,回到旅店后被东北人“惩罚”。

  当晚,阿明哭着告诉他,自己也是被这名“东北人”带来的,“东北人”是他们的老大,以后一定要听老大的话,不然就会遭毒打。

  抢不到钱就要受罚

  4月21日,天刚亮。两人就被“东北人”喊醒,要求上街偷东西。“我说我不喜欢偷,东北人恶狠狠地跑过来,两手抓住我的右手肘关节,使劲一掰。”关节差点脱臼,一阵钻心的疼,阿勇苦苦哀求,东北人才放手。阿勇挽起袖子,记者看到他右手肘关节还有点肿。

  “不能偷就要我们去抢。”阿勇写道。东北人用手语告诉他们,如果没有抢到钱,回来又要受罚,还没有饭吃。

  在其威胁下,阿勇很无奈。

  当日上午10时许,“东北人”骑来一辆红色女式摩托车给阿勇,让他们和另一男孩(目前在逃)以拍车门的方式抢夺。当车行驶到车站北路岔路口时,红灯亮起。一名女士驾驶一辆白色的轿车停在路中间,那名男孩使劲拍打车门,引开女士的注意力,阿明趁机打开车门抢走车上的提包(后来清点,有4000多元现金和手机),跳上阿勇的车慌忙逃跑。可是由于阿勇路不熟,见路人纷纷追赶,慌忙间摔倒,阿勇和阿明蹲在地上被抓获。

  被抓住后意识到得救了

  随后,两人被赶来的长沙市巡警支队

芙蓉大队的民警带回队部审讯。通过哑语老师翻译,交待了犯罪事实。

  “我被抓了,东北人再也不能打我了。”阿勇哭着写道,并不停地摇着记者的肩膀,朝民警竖起了大拇指。他告诉记者,看到警察就有了安全感,虽然在那个旅舍没有呆几天,但是他被“东北人”无端地打了五六次,他拿到什么就用什么打,只要心情不好,他们这四个男孩就是他的出气筒。

  “打得这么厉害,你们怎么不跑?”记者小心地问。“嘘!”阿勇将手指放在嘴边,写道:“被抓回来后,打得更厉害。”

  “我会判几年?”采访间,阿勇不停地问民警。民警告诉他,由于他是被胁迫的,会从轻处理,警方也会全力抓捕“东北人”。

  “哎,当我被警察带走时,我觉得我得救了,从‘东北人’手下解脱出来了。”戴着手铐的阿勇长长舒了一口气,而当民警答应等其出来之后,安全送其回家时,他开心地点点头,用大一倍的字体写道:“谢谢,警官,我会好好改造。”

  21日晚11时许,民警将两人送往长沙市看守所。一路上,阿勇静静地坐在车里,借着路灯望着窗外,他笑着问记者:“我爸爸、妈妈、未婚妻现在应该睡觉了吧?”本报记者 龚芳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