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生态建设绘出绿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1:12 黑龙江日报

  林宣

  本报讯五年间,哈尔滨市累计造林304.8万亩,年均造林60万亩。市属有林地面积达到1500万亩,其中新增面积103万亩。森林覆盖率已由“九五”期末的42.79%增加到44%,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二位。哈尔滨正向生态园林城市悄然迈进。

  采取大动作,实现大跨越。十五期间,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林业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哈尔滨市林业局站在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高度重视造林绿化工作,把造林绿化工作列为“一号工程”、“乌纱帽工程”,签订责任状,实行一票否决,为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提供了组织保证。五年间,哈尔滨生态建设实现了大跨越,初步形成了点、线、面结合,网、带、片交织的绿化格局,基本实现了村屯绿化标准化、连片荒山全绿化、县级以上道路林荫化、农田达到林网化的目标。多元化筹措资金的投入机制,使我市造林绿化投入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十五”期间全市投入生态建设资金14.46亿元。“十五”期间,全市义务植树8500万株,建立义务植树基地2292个。

  实施大工程,带动大发展。“十五”期间,根据国家实施的六项工程,结合哈尔滨实际,将“九五”实施的十项工程,整合为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退耕还林工程、生态型园林城市建设工程和绿色通道工程等四大工程,并组织实施,实现了以大工程带动大发展。

  五年共完成工程造林面积262万亩,为十五造林总面积的86.2%。以超坡耕地、低产田和沙化地还林为重点,实现退耕还林、两荒造林面积102.7万亩;以村屯绿化、乡村道路绿化、农防林建设、水土保持和水源涵养为重点,实现“三北”四期工程造林面积47.5万亩;以提高城乡接合部生态功能为重点,实现生态型园林城市建设工程造林面积4.96万亩;以县级以上公路绿化为重点,实现绿色通道绿化里程7887公里,并且在哈尔滨市出入口建成了宽100米,长185公里的绿色长廊。

  瞄准大目标,再登新台阶。在“十一五”规划中,以大力发展以林业生态建设为代表的绿色产业是构筑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一环。按规划,从2006年起到2010年,我市用于森林生态系统建设工程总投资为20亿元。林业生态建设将达到六个百分之百:实现造林面积130万亩,荒山绿化率达到100%;超坡耕地绿化率达到100%;重点流域治理率达到100%;国、省、县、乡、村道路绿化率达到100%;农田林网恢复率达到100%;村、屯绿化率达到100%。哈尔滨市林业局局长辛万金说:“森林生态系统工程建设的实施,将为未来哈尔滨的可持续发展安上一个永不衰竭的‘绿色引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