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城门名到底应怎样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1:1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城门名到底应怎样写(图)

  尚勤门上的字是从左向右写的。

  

城门名到底应怎样写(图)

  玉祥门上的字则是从右向左写的。

  

城门名到底应怎样写(图)

  含光门上的字是从左向右写的。

  

城门名到底应怎样写(图)

  朱雀门上的字却是从右向左写的。

  本报讯(记者杨小明实习生郑婷马凯)不知道你在平时出行时有没有注意到,已经修整一新的西安城墙有些城门上的名称是从右向左写的,而含光门、尚德门等一些新修复的城门上的名字却没有遵从古代的书写习惯,而是按照现代的写法从左向右写的。这样的写法是否遵从历史原貌呢?

  现状城门名字写法各异

  昨天上午,市民张先生向本报反映,几天前他带自己的客户游览城墙,走到含光门,一些心细的外地客户突然问他,为什么含光门上的字跟不远处的朱雀门不一样,是从左向右写的呢?张先生顿时一头雾水,不知该如何作答。张先生说,作为西安市民,他都回答不上来,不知道外地的客人会怎么想?记者随后沿城墙走了一圈,发现除含光门外,位于火车站附近新修复不久的尚德门、尚俭门和尚勤门上的字也是从左向右写的,而且含光门的字体是隶书,后边3个门的字体都是楷书。而长乐门、朝阳门、尚武门、玉祥门、安定门、朱雀门上的字却都是从右向左写的。除此之外,小南门、文昌门、和平门、建国门、小东门等一些城门上还没有写字。

  市民写法应遵从历史原貌

  采访了几个市民,大多数人都认为既然是古城墙,修复就应该还原历史原貌,包括其中任何一个细节,西安本来就是靠古貌吸引着外面的客人,他们来就是要看西安的古风古貌,如果按照现代人的理念去修复了,还会吸引那些外地游客吗?

  “我在含光门里居住了近40年了,现在修复后,我感觉却不太适应了,虽然有人说是专家论证的,那也应该有个可以说服人的道理啊,城门修复怎么可以随便改变书写顺序呢,如果每次修复都这样的话,那城墙不是会变得乱七八糟了吗?”今年70岁的刘大妈说。

  管委会不会影响城墙申遗

  据了解,西安市城墙将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那么修复城门不按原来的书写方法,是不是合适,是否会对申遗有所影响呢?记者就此采访了西安市城墙景区管理委员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修复城墙就是为了申报文化遗产,至于这些城门上的字为什么不按古代的书写习惯写,他们也不知道原因。城墙修复都是通过国家文物部门批准的,修复只能是按照原来的理念、手法、意义等等,至于其他的,肯定不可能修复得跟原来的一模一样。名字写法跟原来不一样对申遗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保护中心是否统一写法还需研究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城墙保护中心,一位姓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关于城门修复“门楣”如何书写的问题,也着实让他们头疼,在刚开始修复时,他们也征求过许多相关部门的负责人的意见,但由于目前西安市还没有研究这方面的专家,而且一个时代与另一个时代对城墙的修复都是不同的,有的是按照古代的书写习惯,有的则是根据修复当时的书写习惯。不过现在政协委员已经把关于城墙修复的问题作为一项提案正式提出了,相信很快就会给市民一个满意的答复!(线索由袁先生提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