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劳模风采]与潮水赛跑的“水底蛙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2:2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近来的晴朗天气让市民们淡忘了几天前的一场豪雨造成积水所带来的不便。然而,汕头市市政工程维修管理处涵闸管理所的副所长叶镇平和他的同事们却因为这场豪雨忙碌至今。为了赶在下一次大雨之前清通所有的下水道出水口,他们已连续几夜趁着潮水退落的空档加紧清理着出水口涵闸的淤积物。

  如果不是叶镇平今年评上了广东省劳动模范,媒体的目光开始聚焦在他和他的同事
们身上,很少人会知道,市区有这么一群终年为了水道畅通、河海的水体整洁而每天都与淤泥垃圾为伴的河道清淤工,默默地保护着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市区河海水道的环境清洁。每天的工作就像与潮水“赛跑”

  乍见叶镇平,觉得他有点像个“非洲黑人”。也难怪,整天在户外作业,白天晒阳光晚上晒月光,经常泡“淤泥浴”,不黑才怪呢。

  几天前的豪雨将市区大量的生活垃圾及淤泥冲进下水道流向市区各河海的出水口,很多出水口的涵闸都被阻塞住了,得赶紧在天晴的时候清理干净,否则,下一次大雨来临,市区积水将会更严重。清淤工作必须等退潮的时候才能开工,而这几天潮水总在晚上八点多的时候才退,为了尽快工作,他们不放过任何一秒退潮的时间,潮水不涨他们就不会收工,经常一干就到凌晨两三点。

  站在河岸上看他们工作,一阵阵臭味让人作呕,更何况穿着防水服站在河底淤泥处的“蛙人”们呢。叶镇平说,下水道冲出来的垃圾粪便经常薰得他们呕吐起来,但边呕还得边工作,因为潮水不等人啊。

  叶镇平所干的河道清淤工作,有点像在与潮水“赛跑”,可不,潮水一退,他们就得赶紧打开市区各处的涵闸放出市区下水道的生活废水,与此同时,如果哪个出水口出现淤塞,就赶紧趁这个时间清通。潮水一涨,他们又得赶紧将各涵闸关闭,否则海水倒灌,会出现市区晴天积水的现象。单是开关涵闸,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这些用混凝土或钢板制成的涵闸,有的重达五、六吨,要开关一个涵闸,他们得两人协助扳着启闸装置像推磨一样在原地转圈约20分钟。有时转得头晕,也不能停下来,同样是因为潮水不等人。风和日丽时与污泥作伴

  汕头是个“不规则潮港”,为了准确掌据潮汐变化,叶镇平经常要在河海边观察水位情况。同时,需要涵管所管养的地方太多了,除了111座涵闸,还有四条排洪沟和三个电排站,为了让这些排水渠道畅通,各种设备都要保养维护,还有河海边上的护栏,也是他们管养的范围,哪里掉漆损坏,都要及时修整。作为负责生产工作的副所长,叶镇平必须满市区地跑,检查各涵闸、电排站的设备,以便及时调度人员维修。

  非雨季的时间,涵闸的管养工作相对少些,这时他们就将工作放在清理河道的漂浮物和淤泥上来,因为保持市区水体整洁也是他们的工作范围。

  住在星湖公园边的市民一定还记得,去年11月底到元旦前夕,三十多位“蛙人”在这里没日没夜地清理着星湖公园湖底的淤泥,使这座公园不再臭气冲天。那时的叶镇平,正担任着涵管所一班班长,负责这一工程的主管工作,为了让市民过上一个整洁的新年,一个多月时间里,他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呆在湖底,经常工作到深夜十二点多,满身沾泥,皮肤因过敏而糜烂,但当看到星湖公园的湖水在微风中闪动鳞鳞波光时,他开心地笑了。狂风暴雨时在洪水中博击

  叶镇平和他的同事们真正发挥作用的时刻,是每年4至7月的热带风暴多发季节。叶镇平说,别人在狂风暴雨的日子是急着往家跑,而他和同事们则是急着往外冲。台风前,他们必须抢先将下水道的水赶紧先排干,为了加快暴雨时的排水速度,还得开启电排闸加速排水。最危险的时候莫过于这时正好涵闸阻塞,或电排闸启动不了。这样的紧急关头,经常需要奋不顾身地跳到水里察看情况随机应对。

  每当这个时候,叶镇平总是第一个跳进水里的人。去年七月的一次热带风暴,珠池路以北的地区几乎都被水淹没了。叶镇平到处寻找阻塞排水的原因,终于在珠池路一水沟处发现是一铁网网住了大量垃圾而使雨水无法流通,如果不赶紧排除,水位将越涨越高。叶镇平顾不上穿防水服,二话不说跳进了沟里,将脏污的垃圾往上捧,再送到岸边上。同事们见状也纷纷跳下水里帮忙。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水中奋战,终于将水道清通。

  当记者问他:“听说台风‘尤特’来临的时候,你泡在水里工作了一整夜,当时正发着高烧是吗?”他憨憨地挠着后脑勺笑着说:“记不太清楚了啊。”

  是啊,像这样的抢险情景,在30年的河海清通工作中,不知已经历了多少次,他又怎能记得清呢。本报记者许玉璇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