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证提存帮你对付“老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2:37 今晚报

  ▲河东区周先生:我是一名从事服装生产和销售的私企老板。我的企业出现了供货后客户不按期给付货款、经多年催要也没有结果的情况。债务纠纷很容易超过两年的诉讼时效,导致我的权益得不到法律保护。我想知道公证部门能不能帮助我采取一些措施,避免今后我的货款回收再出现问题,或者在已经出现收款困难的情况下,帮我防止权益损失。

  ■“有事您言语”专栏记者:据天津市公证处介绍,对货款或其他债权的保护,在
事前可以通过公证提存程序解决。

  提存类别有两种

  提存分为履约提存和担保提存两种。根据我国《合同法》的规定,债权人分立、合并或者变更住所没有通知债务人,致使履行债务发生困难的,债务人可以中止履行或者将标的物提存。这是指履约提存。而在买卖合同中,为了防止付款方收到货物后无理拒绝付款,当事人之间就可以事前约定将价款提前交付公证处保管,待条件成熟时(即卖方在约定期限内,按照约定的质量、数量、方式等交付货物以后),由公证处凭有关证明文件向卖方直接付款,这就是担保提存。

  为何要办理公证

  买卖双方当事人可以共同向公证处提出公证提存申请,在公证人员的指导下完善合同条款,特别是付款的前提条件等内容,使合同更具有法律保障和付款的可操作性。此后,买方(付款义务人)即将货款提交公证处保管,以实现付款的担保性质。待卖方履行交货义务后,公证处即根据买卖双方事前约定的付款条件,将这笔货款支付给卖方。由于在合同履行阶段该货款一直保存在公证处专用账号,假设买卖双方在履约时出现对货物质量、数量等方面的纠纷,导致卖方在申请公证处付款时不能提供全面的手续,那么卖方可以及时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申请协助冻结该货款。

  没办公证怎弥补

  如果双方在合同中没有约定或补充约定公证提存,并且目前已经出现合同纠纷,那么债权人可以在诉讼时效的有效期限内,借助公证人员监督债权人当面或邮寄送达催款通知的证据保全手段,来证明确实存在债务催讨的事实,进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有关规定,起到中断诉讼时效的作用,即:债权人的债权,从公证书记载的债务催讨日期起,另行计算诉讼时效,从而保护债权人的实体权利也就是胜诉权不致丧失。

  专家特别提醒,如果买卖双方已经出现问题,一方没有按时付款,另一方又不想立即诉讼解决,那么合理利用诉讼时效的中断制度,对于保障权利人不丧失实体权利确实十分必要。由其他公民担任见证人也是一种解决途径,但是,相比而言,采用公证方式更为稳妥。因为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和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公证书的证明效力要高于证人证言和一般书证。同时,由于公证书在权利人催讨债务后立即制作、发放,是固化的证据,因此能有效避免因见证人的私人感情因素导致证明内容发生变更或向不利于债权人的方面转化。(丁颖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