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学生呈现中性化趋势 男生娘娘腔女孩像假小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5:51 国际在线

  “男生说话细生细气,动作扭扭捏捏;女生装扮中性,言行粗犷泼辣……真不知道现在的孩子都怎么了,男生不像男生,女生不像女生的。这样的情况在中学校园里已经不是少数现象。”哈尔滨市一位重点中学校长无奈地这样说。

  “中性化”孩子悄然增多

  今年在哈尔滨市一所重点中学读高中二年级的小言(化名)虽然是个女生,但从小到大一直没梳过长发,没穿过裙子,言谈举止都大大咧咧的,俨然是个“假小子”。父母因喜欢男孩,从小把她当男孩教育抚养。

  在小言的班级里,像她这样的“假小子”还真不少,她们的性格都非常直爽、开朗,经常和一群男生称兄道弟。相比之下,班级里有些男学生则举止文静,性格柔弱,缺少阳刚之气。小言对记者说:“你不知道李宇春有多火啊,现在许多女生都喜欢李宇春那样青春洒脱的形象。”

  记者近日走访了哈尔滨市南岗、道里、动力等区的一些中学,发现中学生穿着打扮“中性化”眼下的确十分流行。他们在操场上奔跑嬉戏,不仔细看根本分不清是男孩还是女孩。许多女生梳着超短发,穿着宽松肥大的运动休闲服,打扮得像男孩一样,看上去真是“没性别”。

  在南岗区某高中,记者对高二(一)班的18名女同学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15名女生喜欢李宇春式的“中性化”装扮和发型;11名女生表示不喜欢穿裙子,喜欢穿宽松的运动装或是牛仔裤;2名女生表示从上初中起,已经有三四年没穿过裙子了。

  对此,该校校长说,其实,现在处于青春期的女孩都很“爱美”。可是,她们的审美观出现了偏差。在她们眼里,时下流行的就是美。于是,在没有考虑是否符合自己身份、年龄的情况下,就盲目地去效仿、跟风。她们上身穿校服,下身穿着运动裤,腰间挂着几根金属链。原本好好的头发,非要弄得像乱草一样。去年,学校里就有10多名女生相继剪了当时社会上很流行的“超女”的超短发型。从远处看,根本分不清是男生还是女生。

  采访中,一些中学生的家长说,现在的孩子已把中性打扮当成一种时尚、潮流,盲目追捧,导致部分孩子的性别差异日趋模糊,让当父母的忧心忡忡,不知该如何教养子女。

  部分孩子受困“性取向”

  一个陷入性别困惑中的17岁女孩日前独自一人悄悄走进哈医大一院青少年心理咨询科。她说,她现在渐渐发现自己对女生有一种莫名的好感,心中极度地排斥男生。这让她感觉很困惑,也很苦恼,不知道自己究竟该怎么办。

  哈医大一院青少年心理咨询科的孙医生说,她平均每周就要接待一名有同性恋倾向的青少年。他们的年龄大多在15岁至18岁之间,男生和女生都有。这些孩子刚走进来,从外表很难分清其性别,因为他们的声音、举止和穿着都很“中性化”。

  哈尔滨市希望青少年心理救援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说,今年,哈尔滨市有同性恋倾向的青少年悄然增多,有近百名学生受“性取向”问题困扰,主动寻求心理咨询和帮助,占到该中心接待的青少年5%。由于青春期的孩子生理和心理上都尚未定型,处于一个复杂多变的时期,他们往往处于对性别认同比较模糊的阶段,不知道自己该如何选择,很苦恼也很困惑,他们希望通过心理治疗进行矫正,走出困境。

  孩子需要性别教育

  由于很多家长和教师本身对性别教育就知之甚少,更谈不上对孩子进行性别教育了。当面对越来越多的泼辣女孩和越来越多的细腻敏感男孩,他们往往感到束手无策。

  黑龙江大学心理健康中心主任许素平老师认为,所谓性别角色教育,是指不同性别的人应该与社会关于性别的“原型要求”相适应。虽然当今社会追求男女平等,但这种平等是在尊重自然性别特征前提下的平等发展,是塑造人格的平等,不是性别无差异的平等。不论是男孩还是女孩,都应在发挥自己“性别”优势的基础上,注意向异性学习,克服自己性格上的弱项,促进身心的全面发展和人格完善。这在心理学研究中叫做“双性化”发展,而不是“中性化”。

  有专家认为,“中性化”不一定是坏事,但“中性化”是要综合男性和女性的优点,而不是男人女性化和女人男性化。性别教育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注,甚至作为一门课程搬上课堂。在现在的家庭教育中,为了增加社会生存的砝码一些女孩子被教育得越来越“强势”,一些男孩则受到家庭无微不至的呵护,反而养成了文弱、多愁善感、“娘娘腔”等习气。家长不要认为生出来是男孩,以后就一定会从生理、心理成为一个男孩,孩子需要更多的社会角色教育。

  我们在性教育方面,往往局限于性生理教育,忽视了特别重要的性别角色教育。如果这种“阴盛阳衰”的现象长期存在,从长远看会导致社会性别结构的不平衡,不利于整个民族素质的提升。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