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药技术员12年间勾兑农药百余吨患上白血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23:43 生活报

  家住我省北安市红星农场三队的农业技术员池银锋在工作的12年时间里,配比农药达上百吨,而配比这些农药都需要用苯、甲苯以及二甲苯等化学品来调和。尽管有胶皮手套以及防毒口罩保护,但池银锋没能逃出病毒的侵扰,2004年他被诊断患上了白血病。为了能挽救他的生命,家人变卖了所有的家产,而他工作单位却说必须有“职业病鉴定”才能为其支付医疗费用。

  今年4月18日下午,池银锋终于拿到了这张证明他患有职业病的诊断。

  农药技术员患上白血病

  18日上午,记者来到黑龙江省第二医院,在616病房里见到了一边等待诊断结果一边维持治疗的池银锋。躺在病床上的池银锋因多次做化疗,头发已经十分稀少,面部十分消瘦,两只眼睛已经深深地陷了下去。

  妻子吴大风向记者介绍了丈夫患上白血病的经过。

  池银锋1992年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了家乡北安红星农场担任农业技术员,负责给农场配备各种农药。池银锋每天接触的农药有二三十种,这些农药都需要用苯、甲苯、二甲苯等化学溶剂来调和。工作两三年后,池银锋经常感觉头痛、恶心、烧心,有时配完农药回到家经常吐酸水。

  2004年2月份开始,池银锋突然高烧不退,经天津市血液病专科医院检查后确诊为白血病。这突如其来的灾难使整个家庭顿时陷入痛苦的深渊。根据池银锋工作的特点,同时排除遗传因素外,医院觉得他患职业病的可能性很大,建议他到当地做职业病诊断。

  职业病诊断等待两年

  池银锋回到哈尔滨,住进了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进行治疗,同年3月9日,池银锋向劳动部门申请做职业病鉴定。我省第二医院是我省唯一一家劳动部门指定做职业病鉴定的医院。据悉,做职业病诊断其中重要的一个环节是要由所在单位提供患者的职业史,可就是这张必须有单位印章的职业史证明书却成了夫妻俩最大的障碍。

  据吴大风介绍,2004年6月30日,单位才给出具职业史证明书,但医院却不予受理,因单位出具的职业史证明书上面写有“没有发现中毒反应”的字样,院方表示该结论性的语言应由医院做出,或者在这句话的前面加上“当时”的限定语。因此要求单位重新出具一张合格的职业史证明书。她先后多次找到单位领导,恳求出具一张合格的证明书,可单位领导却一拖再拖。

  对此,红星农场书记赵长勇表示,他们并不是不给出这张证明书,而是觉得自己出具的那张证明书并没有问题,“‘没有发现中毒反应’是我们农场对池银锋以前的同事以及农场的医院进行调查后得出的结论,我们有证据证明池银锋在工作期间没有发生中毒反应。”

  至此,在诊断陷入了僵局的情况下,吴大风找人私自将“没有发现中毒反应”的字样前加上了“当时”两个字。2005年9月,省二院专家经过会诊后确定池银锋患有“职业性急性化学物中毒血液系统疾病”。农场方面对这一诊断提出疑义,要求必须重新鉴定。

  今年3月份,红星农场向省二院提出申请,池银锋再次住进了省二院做职业病鉴定,此时的他已危在旦夕。

  等待中错过最佳治疗期

  吴大风告诉记者,现在池银锋体内的血小板非常少,就连打针都会流血不止。“2004年开始我变卖了家里的房子和土地,把我丈夫送到了哈医大二院,病情得到了缓解,还被医院选为第一例骨髓移植的病人。可是单位当时不给我们拿钱,我也没能凑够二十万的治疗费用,因此我们被淘汰了。我们只好继续化疗维持生命。2005年5月,已经花光了所有的积蓄,没能按时给我丈夫做治疗,结果他病情复发。可是他的单位还是不给出具合格的职业史证明书。”

  据省二院病毒科主任宋莉介绍,目前,池银锋的状况十分危险,随时都会死亡。

  据吴大风介绍,前几天,他们实在没有钱了,医院停药了,而丈夫已经不停地吐血,于是她找到省农垦总局反映此事,在多方协调下,单位又给她送来了5000元钱。

  记者从《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上第四十九条看到:用人单位应当及时安排对疑似职业病病人进行诊断;在疑似职业病病人进行诊断和医学观察期间,用人单位不得解除或者终止与其订立的劳动合同。疑似职业病病人在诊断、医学观察期间的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

  对此,红星农场赵长勇书记表示,从池银锋得病以来,他们在2004年、2005年分别为其报销了2万多元的医药费,还曾组织单位职工捐款了一万多元,这一次池银锋重新做鉴定期间,他们又支付了近2万元的医药费。单位需要按规章制度办事,不可能一下子拿出那么多钱为他治病。

  红星农场将支付治疗费用

  18日下午,由红星农场申请的第二次鉴定结果终于出来了,结果显示池银锋为“慢性重度苯、甲苯、二甲苯中毒白血病”。

  拿着两年来苦苦等待的结果,夫妻二人痛哭不止,“此时,我想知道我为什么会得白血病?就是这个信念让我得以支撑到现在。我也知道我剩下的日子不多了,可我能做些什么?”

  20日上午,吴大风给记者打来电话称,赵长勇书记知道鉴定结果后专程来到医院,他们正在协商解决此事。赵书记告诉记者,尽管诊断结果出来了,但他们对此还有疑义,单位正在准备材料近期向上级卫生主管部门申请复议,重新鉴定。但他们也会给患者创造治疗机会,双方已经协商好21日下午便转院到省农恳总医院,单位将支付医药费,让池银锋在那里进行治疗。(本报记者孙娜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