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夫妇为救治脑瘫女儿15年对外隐瞒病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04: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成都一对夫妇为救治脑瘫女儿15年来的“地下抗争”

  出生仅十个月,飞儿(化名)就被确诊患有严重的脑瘫,未来生活将不能自理。面对不幸,父亲万祥明和母亲龚玲十五年内瞒着左邻右舍,克服了令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用爱创造了一个震撼人心的奇迹。现在,飞儿不仅能和正常人一样地自由行走,还具备了自理生活能力。

  一个心痛的秘密

  1990年5月的一天,家住成都建设路某厂矿宿舍的万祥明与妻子龚玲的爱情结晶诞生了,取名飞儿。家庭有了新成员,幸福在这个普通工人的家庭里荡漾开来。然而没多久,医院的通知让夫妻俩陷入了深深的痛苦:飞儿脑瘫导致智障,有可能终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

  噩耗几乎让万祥明和龚玲崩溃。夫妻俩在

医院里抱头大哭。“放弃吧,可以再生一个。”面对医生的建议,小两口强忍住了泪水:“她是我们的亲骨肉,不管将来结果如何决不放弃!”

  飞儿满周岁了,夫妻俩带她到川医复查。飞儿躺在父亲怀里,头无力地搭在肩上,手还不停地瑟缩着。看到飞儿这个样子,不少人投来了讥诮的目光。“这娃儿是个‘瓜娃子’哇!”一位太婆不屑地说道。万祥明顿时火了,他站直了大声说道,“我女儿患有脑瘫,她是正常人!”

  此后,为了不让飞儿受到外界的歧视和伤害,夫妻俩决定对外隐瞒飞儿的病情。除了双方的父母,他们没有告诉任何人;要带飞儿出门,他们天不亮就悄悄出发;遇到家里来客人,她们就把飞儿藏在里面房间……而这个秘密一经保守,就是十五年。

  例行的“地下锻炼”

  “老婆,有人没?”

  “等等,好像有脚步声……没人了,快出来!”

  很快,一个背着小孩的黑影就匆匆地消失在了夜幕中。这个黑影就是万祥明。每天早上天不亮,他们宿舍的楼道就准时重复着这样的一幕。

  在咨询了有关专家后,万祥明夫妻先是带飞儿去按摩院接受按摩治疗:飞儿痛得不停“呀、呀”地呻吟,旁边的母亲的泪珠不时滴下,洒落在飞儿稚嫩的小脸上。按摩师被感动了:“我教你学按摩吧,每天来这里太费钱了。”很快,龚玲、万祥明,飞儿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全部学会了给飞儿按摩。一年后,飞儿的肢体明显有了力量。专家建议应该从飞儿的体能锻炼入手了。

  此后,为了不让邻居知道飞儿的状况,龚玲头天晚上就用大包装好飞儿要用的奶瓶、毛巾、尿布等,第二天天不亮,夫妻俩一个放哨,一个背着飞儿便出去锻炼,直到中午别人吃饭的时候。

  电子科大的体育场是飞儿理想的锻炼场所,因为这里离家近,重要的是这儿的人都不认识他们。

  “一二一,飞儿站起来!”昏黄的路灯下,父亲弓着身子,双手小心翼翼地扶着飞儿,两脚一步一挪,嘴里还编着号子为女儿加油,带她一次又一次地向体育场另一端发起冲击。十五年来,无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父亲每天就这么坚持锻炼飞儿,他们终于获得了回报。

  春日产生的奇迹

  飞儿6岁生日前,一个美丽的春日。万祥明和龚玲带飞儿去了新华公园,奇迹发生了!飞儿挣脱了扶着她的手,一步,两步,有力地向一片绚烂的郁金香走去。

  “加油,飞儿!”龚玲和丈夫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泪水不住地流淌。“爸爸”,飞儿终于抓住一朵大的郁金香,突然回头,微笑着喊出了这样两个字。

  “天!飞儿还能说话了!”万祥明夫妻俩一会儿哭,一会儿笑,在公园内又蹦又跳。

  “这两口子发疯了啊?”是啊,除了他们自己,谁又能体会他们此时的那份喜悦呢?

  此后,万祥明和龚玲再次加大了对飞儿的锻炼力度:把路程增加一倍,在盲道上练倒走,练小跑……飞儿的身体一天天转好,渐渐能在平地上自由活动了。

  1998年,万祥明和龚玲却相继下岗。顶着生活和精神上的巨大压力,夫妻俩开始锻炼飞儿上下楼梯。去年,飞儿14岁,她学会了上下楼梯。而现在,她已经初步具备了生活自理能力,甚至还能帮家里做点轻松的家务活了。

  上周,挪威脑瘫专家纪蒙恩女士一行来蓉城考察他们资助的脑瘫儿爱心工程时,亲眼看到飞儿的健康状况,以及飞儿送给他们亲手剪纸的作品:五角星。这让挪威客人们翘着大拇指直呼“奇迹!奇迹!”

  爱,让飞儿的康复出现了奇迹,也让这对下岗夫妻对生活充满信心。如今夫妻俩在洛带镇创办了剪纸基地,在居住的猛追湾新兴社区及联合社区,免费为残疾人和下岗工,开办了剪纸艺术培训班。万祥明当起了成华区残联智残及亲人协会秘书长,每天给那些因为残疾儿陷入迷茫的家庭谈心得、传经验。

  记者朱建国实习生王晶城摄影报道

  新闻资料

  脑瘫,是因大脑受到损伤而发生的综合性疾病。主要表现为:患儿运动功能障碍(不会坐、立、行走以及手不能拿物等),同时伴有语言、智力障碍。

  据统计,目前我国0-12岁年龄段共有脑瘫患儿200多万。目前,要彻底治愈脑瘫,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脑瘫患者或多或少都会留下后遗症。对于较重的脑瘫患者,能独立行走实属罕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