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师外出学习学生放假 家长和有关部门均认为欠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08:40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蒋晓梅

  桂林市永福县三皇乡中心小学,从4月18日起,给全校学生放了一周的长假,原因是老师要外出学习。而当地百姓却认为,老师其实是去昆明旅游。老师究竟是去旅游还是学习?4月22日,记者前往三皇乡了解。

  现状:孩子在街头闲逛

  三皇是永福县最偏远的乡,距永福县城还有70多公里。记者到达三皇乡时,街上不时可以看到三五成群的小学生,有些到处游逛,有些则在追逐打闹。当记者问他们为什么放假,绝大部分学生都说老师“去学习”了,只有个别男同学说“老师去玩了”。

  一家小商铺里,黄女士正监督小孩写作业。黄女士说,她儿子是三皇乡中心小学三年级学生。4月17日,儿子放学后告诉她:“老师去学习了,放一个星期假,五一又放一个星期。”当时她以为儿子说谎,一打听才知道确实如此。黄女士说,放假前语文老师发了6张试卷,数学老师也布置了一些书上的习题。她儿子去奶奶家玩了3天,回家也不愿写作业,现在是被她监督着才写了几个字。“过几天又是五一长假,儿子都玩‘野’了,真不知道该怎么管。”

  放了好几天假,有的学生开始希望上课了。六年级的黄同学说,17日晚上,她就将老师布置的作业写完了,这几天有时也温习一下功课。“我希望老师以后把课补回来。”黄同学说,现在课程紧,老师外出一周,已经落下了不少课程。

  对于老师的去向,大多数学生都说不出个所以然。只有一位姓黄的同学准确地告诉记者,老师们去了云南。她说,她读四年级,班上有位同学是老师的子女,放假前,该同学说要随父母去昆明玩。

  家长:放假一周不应该

  学校在非法定节日放假一个星期,成了当地街头巷尾议论的话题。不少家长认为,学校放假,老师们是去昆明旅游了。

  一姓黄的女士告诉记者,她曾经听一位老师说起,学校要去昆明旅游,22日坐车到桂林,乘下午的飞机到昆明。另一位女士则听说,学校本来准备五一时去的,但考虑那时人多,费用贵,所以提前几天去。

  不少家长反映,该校平时就经常放假。有时说“老师要去其他学校听课”,有时是“其他学校的老师来该校听课,要用教室”。“农村的学校不比城里,想放假的时候就放。”一位女士告诉记者,由于放假实在太多,有条件的人都将小孩送到桂林或永福读书了。

  也有少数人认为无所谓。“只要以后把课补回来,其实也没什么。”一先生说。而一开商铺的女士则认为,不论是去旅游还是学习,全校老师出动,给学生放一星期长假,这种做法不妥。

  教师:老师确是去学习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三皇乡中心小学教师宿舍。因怀孕,教英语的罗老师没去昆明。据了解,该校除三、四、五年级各一个班外,其他年级都是两个班。学校共有老师20余位,此次有十四五位老师去昆明。罗老师说,老师确实是去云南一学校学习教学改革成果,这件事请示过永福县教育局,经批准后才去的。临行前,学校曾开过一次会,但那天她身体不适没参加,因此具体是去学习几天,行程怎么安排她并不清楚。

  随后,记者又来到另一位莫姓老师的家,不巧的是,莫老师不在家。其父莫先生说,他女儿曾提起,学校要去外面学习。“到底是旅游还是学习?”记者追问。“可能旅游的成分大一些。”莫先生笑着说,“学校帮出一部分费用,去外省,以前学校从没有这样的好事。”

  教育局:学校确实上报过

  永福县教育局周局长表示,该校确实曾打过报告到教育局,说要到云南考察学习,落下的课程以后补回来,教育局批准了该校的请求。周局长承认,学校这样声势浩大地出省,确实有些不妥,但他认为,乡里的老师出去一趟不容易,要是分批去,也给对方学校造成麻烦。

  一业内人士分析说,考察学习不过是为外出旅游打出的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通常去其他学校学习,都是安排一部分老师去,并找好相关的代课老师,以不影响学生上课为前提。这种学校老师大规模出去学习的情况,他从来没见过。编辑:黄皓作者:蒋晓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