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如设“奥运假期”能否全民共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09:51 温州都市报

  ◎刘海明

  奥运会期间,可不可以让市民带薪休假专心观看赛事转播?一些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研究课题已经被列入了首批奥运立法需求研究任务单中。(4月11日《北京晨报》)

  这个消息,当然让北京市民尤其是那些体育爱好者喜出望外,一旦这个立法被通过
,届时,将可以痛痛快快地一饱眼福,何乐而不为?但不知道北京以外的其他人看到这则报道后有何感想?2008年奥运会虽然冠的是北京的名字,但北京奥运不是北京一个城市的奥运,北京奥运属于全中国。

  如果北京以立法形式确立了奥运假期,而其他地方的居民享受不到这个假期,这种做法是否得体,本人持怀疑态度,建议有关部门认真权衡其利弊。至少,如果论证出来弊大于利,现在修正时间还来得及,用不着“亡羊补牢”。

  也许,有人觉得北京以外的其他省市,没必要跟随北京统一安排一个“奥运假期”。奥运期间,北京市民正常的交通、工作、生活难免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设立“奥运假期”,可以有效缓解交通拥挤状况。而北京以外的地区,则不必为这些现实的问题所困扰。

  不过,国庆黄金周之类的假期是固定的例假,每年大家都要共享的。而“奥运假期”,属于典型的临时性假期,给全体国民安排这样一个临时性质的特殊假期,想必不算过分吧?

  北京考虑设立“奥运假期”,究竟是参照国外其他国家的做法,还是创立有北京特色的奥运制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只要北京能立法设立“奥运假期”,则证明“奥运假期”有合法出笼的法律基础。那么,为什么就不能来个国民待遇,一视同仁地给全国公民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