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西省湖口县发现明代遗留的多尊精美石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0:5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4月24日消息(记者周羽、通讯员周公略) 近日,在江西省湖口县城山镇牌楼村,发现明代嘉靖万历年间遗留下来的多尊精美石雕,主要是石狮子和石箱。据有关专家推测,这些石狮子很可能是来自数千里以外的陕西省,并认为,这种制式、造型的石狮子,在江西省是较为少见的历史工艺文物,在赣北地区更是罕见,对研究明清时期的石雕发展,有重要参考价值。

  

江西省湖口县发现明代遗留的多尊精美石雕

  祠堂外景

  这些石雕是在当地古迹?D?D张科御史祠堂附近发现的,明代嘉靖进士张科为湖口城山镇牌楼村人,授中书舍人,继任晋陕西道御史,后官至两浙御史,并任钦差大臣巡视多方。明嘉靖四十一年辞官归里。张科御史一生宦海沉浮,为官清正,秉公执法,并曾协同著名民族英雄戚继光、俞大猷等共同抗击倭寇。

  

江西省湖口县发现明代遗留的多尊精美石雕

  阴刻“赦封监察御史“的御赐石橛

  张科祠堂前置有两尊高大的石狮子,呈金黄色,如同金属所铸。石狮有雄有雌,分头、脸、身、腿、牙、胯、绣带、铃铛、旋螺纹、滚凿绣珠,神情活现,穷极工妙。东侧是雄狮,西侧是雌狮。看来这些狮子也按照人们的习惯,以男左女右的序列摆放了。石狮子为花岗岩雕就,为蹲狮。这对石狮子相向扭头,公石狮子前右爪托球,母石狮子左右爪搂着一小狮子,称为母子狮,母狮子神态安祥而慈善,充满母性的爱意,小狮子在母狮手掌中,活泼可爱。石狮雕工精致,虽然有部分地方磨损、残缺,但毛发、爪趾、、饰带、胸前铃铛等,均刀工精细,比例精当。这对石狮高度在1.7米以上,每尊重量至少也在250公斤以上。奇怪的是这两尊八面威风石制实心的庞然大物,即使用手轻轻地拍打,也会发出似铜非钢的金属声,清脆悦耳,十分动听。据湖口县文物所负责人分析:石狮不仅有不同的时代特点,还有明显的地域特色。总体上,北方的石狮子外观大气,雕琢质朴;南方的石狮更为灵气,造型活泼,雕饰繁多。到明清以后的石狮子多在爪子下面踏着一个“绣球”,雌狮脚下往往还踩着一个幼狮。因此可以初步判断,这对石狮子是明代后期所制,而且极有可能是北方来的石狮子。

  

江西省湖口县发现明代遗留的多尊精美石雕

  托着彩球的雄狮

  

江西省湖口县发现明代遗留的多尊精美石雕

  倒伏地上的石狮

  据村里老人介绍,这一对石狮子是当年张科致仕后,感恩于他的苦主从陕西不远万里走水路送来的,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了。文物专家认为,这种制式、造型的石狮子,在江西省是较为少见的历史工艺文物,在赣北地区更是罕见,是很珍贵的文物,对研究赣北和陕西地区的石狮历史,有重要参考价值。

  另外,在距张御史祠堂西边约50米处,有个大水塘。水塘四围,散落着许多断裂剥蚀的石雕。有数个庞大的石箱和石狮或深陷泥中,或袒露地表,小孩子在上面玩耍嬉戏,其乐融融。他们还不知道,这些文物是他们祖先的功勋表证。据有关史料记载,石狮子和石箱各有八个,石狮子是高大的陕北石狮子,石箱都刻有精美的花纹。正是张科御史秉公执法得到的回报。张科用此物在家乡的“东坡?L”建造一个全部石置的有台阶的楼台,石狮子和石箱安放在楼台四周,楼台很大,上面可以摆放八桌酒席,为赣北地区所罕见。

  在村支书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一户人家,和主人一起把堆放在杂物间的一块横石吃力地抬出来。这是一块长约1.5米的花岗岩的御赐石橛,石橛表面被风雨磨砺的十分光滑,石橛主体前部阴刻“赦封监察御史”6个字,后部阴刻“御史张公 神道”等8个大字。据传说,张科秉公办案救人有功,皇帝赏赐一个金字牌楼,牌楼村也因此而得名。

   新闻背景链接:

  历史资料 张科与海盐腔。九江、湖口曾经流传海盐腔与张科有密切的关系。海盐腔是中国古代四大戏曲声腔之一,因发源于浙江海盐县而得名,它在明中叶风靡南北各地,晚明至清初逐渐衰弱,早些时侯,有戏曲专家在湖口城山镇牌楼村查寻研究了张氏家谱、匾牌、民俗以及本地流传的剧种等。看到本地农村群众学唱风气很盛,手秒剧本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可见戏风之盛。虽然戏剧史界对到底是谭纶还是张科先从浙江引进海盐腔有争论,但在张科曾引进海盐腔一事上是确认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