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了践约不肯看病 民警强行把受伤老人急送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1:4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这是一个令人感动的小故事:一位退休的教育工作者被车撞伤后,为了守约坚持不肯去医院。赶到的事故民警看见地上的呕吐物,判断老人可能颅内出血,会危及性命,硬是将其抬上警车,急送医院……

  民警看到地上一摊呕吐物

  本月18日晨,家住浦口的张某驾驶轿车,送孩子到察哈尔路的南师附中上学。眼看快要迟到,车刚在学校门口停下,小孩就急忙拉开了右车门。此刻,一辆电动自行车正巧从轿车右侧经过,结果骑车的老人撞上车门,后脑勺着地摔了下来。

  张某赶紧下车,将老人扶起坐在地上,连声道歉并询问哪里疼痛。“你不要管我,赶快叫小孩上学去吧。”老人木然地坐了一会,缓过一口气后,摆了摆手说,“我没事的,休息一下就走。”但张某觉得,自己这样走掉就太不负责任了,于是马上分别打电话给“110”与“122”。

  “110”、“122”警车相继赶到现场后,交警五大队民警舒荣江发现老人身边的地上有一大摊呕吐物,立即要把老人送往医院。但是老人说什么也不肯到医院检查:“人老了,光有一点头疼,没关系的。再说我有公费医疗,不舒服我会自己去医院的。”

  不顾老人反对强行送到医院

  舒警官一听不禁着急起来。他处理交通事故已有多年,很清楚伤情不能看外表,出现呕吐或昏迷的症状是最危险的,搞不好就是颅内出血。更危险的是,颅内出血量往往起初较少,使得伤者误以为无甚问题,而等到感觉不好,病情已是非常凶险。想到这里,舒警官蹲下身子晓以利害,连围观路人都劝老人去医院检查一下,可让大家放心。然而,老人仍固执地拒绝:“你们都不用管,就是出了什么事,我自己负责。”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舒警官也越来越不安。他把“110”民警拉到一边商量一下,决定立即采取强制手段,把老人抬上警车。这时,老人也感觉到了头痛加剧,克制不住大声呻吟起来。

  送到中大医院,马上拍CT,发现老人颅内果真已有少量出血。观察到下午再次CT检查,发现颅内积血进一步增多。当晚,老人进入昏迷状态,随后中枢性呼吸也开始衰竭。医院连夜按排主任医生主刀,手术一直做到次日凌晨4时方才结束。

  老人不肯看病是为了践约

  上午10时,老人清醒过来,对妻子说的第一句就是“我不能到财大讲课,对不起人家了。”妻女听得眼泪直流。

  老人的老伴谭美美说:老人名叫顾军,年已67岁。原在一所大学从事马列主义理论的教学与研究,后调到江苏省教育厅工作。退休后,顾老仍然热心教学与社会工作。出事那天,他骑车原是要去位于福建路的财经大学给学生讲课的。他一贯很讲信用,又特别不愿麻烦别人,因此被撞倒后怎么也不肯到医院去,“他是个死心眼,答应人家的事就一定要做到。”

  谭美美还说:“医生说了,手术很成功,关键是送到医院还算及时,否则能不能活下来就难说了。”

  经抢救,顾老脱离了危险,前天已从无菌病房转入普通病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