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首府拆违四年腾出八个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6:02 乌鲁木齐晚报

  不到四年时间,首府共拆除违法建筑181.7万平方米,为市财政腾出8亿余元。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新华为此和市执法局工作人员一起动员市民,要继续理解支持拆除违法建筑。

  昨日,市行政执法局在全市各区县7个繁华路段,向市民进行拆除违法建筑的宣传和动员。在人民广场主会场,一块块宣传牌引起了不少市民的注意。记者在其中看到这样一组数据:市行政执法局成立四年来累计拆除违法建筑181.7万平方米,合计土地2753亩,按每
亩30万元的土地转让金计算,可为市财政腾出8.26亿元。家住明德路16号的周郁芸老人说:“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没想到违法建筑‘吃’掉了国家那么多钱,看来每位市民都应该大力支持拆除违法建筑。”

  据了解,尽管已经拆掉了近200万平方米,首府违法乱搭乱建的现象仍十分严重。目前仍有约340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存在,主要集中在六道湾煤矿采空区、北京路北段、天山区大湾乡、沙区九家湾和新市区二宫乡等国有储备土地、泄洪渠两侧和重点开发地区上。

  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新华说,极少部分人由于利益驱动在乌市周边大兴土木,严重影响了环境,并使国有土地遭到侵占,不能发挥土地升值进入财政而形成产业链的一种良性循环,制约了乌鲁木齐的发展,所以拆除违法建筑是一件利民的大事。

  “希望每位市民都能对拆除违法建筑工作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能够支持拆违工作,并提供可靠的线索,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王新华在宣传现场动员市民说。

  据市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张志烈介绍,拆除违法建筑的工作因为关系到被拆者的切身利益,难度较大,不少市民对此不太理解,有的甚至持抵触态度。但随着执法人员工作的细化,拆迁前思想工作做得比较到位,在今年已经拆除的近16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中,还没有发生过一起纠纷。

  (责任编辑:李靖)

作者:李云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