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轻松快乐迎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6:35 深圳晚报

  各位同学,家长:

  大家下午好!我非常高兴能有这个机会坐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点我对于学习和生活的个人体会。虽然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尽相同,还是希望我讲的东西能给大家带来一点点的启发。一转眼又到了4月,高三的学弟学妹们马上就要迎来一年一度的高考了。今年寒假回到我的母校深中的时候,很多高三的学生都跟我说“要高考了,好紧张啊,怎么办啊……”之
类的话。你们这种紧张的心情我非常理解,因为一年前的我也是一样,怀着一种非常忐忑的心情等待着六月份的到来。我认为这最后的两个月时间,如果好好利用,还是能有一定的提高的。下面我就说说自己在最后两个月是怎么备考的。

  1

  关于学习方法

  做英语最基本的是词汇跟语法,如果你连课本上的单词都还认不全,最简单的从句都分不清,那么建议你不要急着把自己埋进卷子里,先背一下高考的词汇大纲,看看语法书,把语法理清楚。

  去年的4月,经过长时间的复习,我也到了一个疲劳期,产生了一些厌烦情绪。当时我首先对自己各科的成绩做了一下分析,找出了自己的优势科目和最没有把握的科目。然后为下一步的复习做了一个比较简略的计划。

  我的优势科目是英语。对于英语,我觉得需要的是一种语言的状态,也就是语感,另外也需要一定的熟练程度来保证答题时的速度,而这两样东西都是可以通过做题获得的。去年在整个高三过程中,我每周至少要做5套英语试卷(除了作文),有时候理科题目非常多时间不够,我也至少会做两篇阅读一篇完形来确保自己的状态。每天临睡前我会听新概念三的磁带,常常是躺在床上听,听着听着就困了,能提高听力还可以提高睡眠质量。

  我碰到过一些同学说他们做了大量的卷子,但是每份成绩都很差,一直没有提高。我想这可能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基础没有打牢。做英语最基本的是词汇跟语法,如果你连课本上的单词都还认不全,最简单的从句都分不清,那么我建议你不要急着把自己埋进卷子里,先背一下高考的词汇大纲,看看语法书,把语法理清楚。还有一种可能是你没有理解出题人的思路,只是凭着自己的感觉就一路狂做。有时候看到考题,我们会想到:“这道单选题是想考定语从句”,或者是“这道阅读题是想考察我对作者态度的理解”,如果你能发现出题人的意图,那么他为你设置的陷阱对你来说就不是问题了。这里我还想特别提到完形填空,我的习惯是先通读全文,大概了解文章的意思,在通读的过程中对一些题目在心里面就有了自己的答案了,接下来做题的时候看到自己想象中的或者和想象非常接近的答案就比较确定了。

  还有一点是作文,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容易提高的项目。平时要多积累一点好的句式,在自己的文章中尽量使用让句型多样化,还要特别注意卷面的整洁,不要把字写的龙飞凤舞的。很多同学都有先打草稿再誊写的习惯,我模拟考的时候是这样做的,后来发现时间上比较紧迫,后来平时就训练自己先列个简练提纲和想用的主要句型,这样能胸有成竹也不会浪费时间。

  我相对比较薄弱的科目是数学。在这个科目上我的经验是要抓住小题的分数。每套数学卷子往往都会有一道大题难度是很高的,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我在考试的时候更倾向于把时间用来确保小题的准确性,对于很难的大题则做一些适度的放弃。大家可以想一下,花半个小时做出来的题是十分,用几分钟认真的做对两道填空题也是十分,说的功利一点,做小题是不是比较划算呢?而且一般而言小题的得分率很高,如果别人都做对的题,你却因为不够重视而失分,这是不是非常遗憾呢?如果选择加填空都能做对,那就保证了基本的分数,那么做后面的大题的时候心里有底也会发挥得更好。

  再说说综合跟语文吧。我学这两门课主要是熟悉课本内容和紧跟着老师的进度走。综合这门课需要记忆的知识比较多,对课本的考察也比较细,而且这一门考试包含很多本书的内容,自己复习的话进度不大好掌握。而老师一般都是比较有经验的,所以老师布置的任务一定要认真完成。而语文也是一个不能脱离课本的科目,要做好文言文部分对课本内容的掌握非常重要,背诵就更不用说了,这可以说是每个人都应该尽力去争取的分数。语文的作文跟阅读都是主观性比较强的题目,但这里面也有一定的答题技巧和评分规律,这些都是需要老师的总结和传授我们才能够很好的掌握的。经常有人说语文课没意思,其实认真的听听语文老师讲的东西,也许不怎么有趣,但常常很实用,能使你获益不少。

  2

  关于备考经验

  努力学习当然是好的,但是效率才是最重要的。疲倦到一定程度实际上是什么都看不进去的,拼命撑着也只是浪费时间,倒不如先养好精神然后高效地复习。

  学习方法还是因人而异的,刚才我嗦了这么多,就供大家参考一下吧。下面我想讲讲备考以及考试时的心态和我的一些经验。

  复习过程中会觉得厌烦,面对考试会觉得压力大,紧张,这都是很正常的。关键是怎么处理好自己的情绪。

  我觉得首先是不要被一些小事影响自己的情绪。我记得去年深二模拟我的语文有些题目被评卷人改错了,成绩非常差,当时我的情绪很受影响,连着几天都很烦躁。后来回过头来再想这件事情,自己都觉得很后悔。这件事实际上是我改变不了的,还影响到了我那几天的复习,真是得不偿失。可能在高三这种压力很大的情况下,人的情绪会比较不稳定,但是被小事影响情绪其实是很不值得的,尤其是如果影响到复习就真的很令人后悔。

  下面这句话很多人可能都听烦了:保持一颗平常心。重视高考固然是对的,但如果不能用平常的心态去应对它,反而会因为过度紧张使自己不能发挥出应有的水平。既然紧张是对自己没有任何帮助的事情,那么就应该努力地去克服它。复习的时候不要过多地去想考试的结果,心情压抑的时候可以做一些不太剧烈的运动或者听听轻松的音乐,如果觉得自己的情绪很难排解可以跟老师和家长聊聊天。在考场上如果很紧张可以先深呼吸,然后自己给自己一些积极的暗示等等。

  注意劳逸结合,要加强锻炼。高三的时候常常看见很多人哈欠连天地来上课,困得一上课就趴在桌子上睡觉。努力学习当然是好的,但是效率才是最重要的。疲倦到一定程度实际上是什么都看不进去的,拼命撑着也只是浪费时间,倒不如先养好精神然后高效地复习。我在高三养成了午睡的习惯,这会使我下午有足够的精神上课。身体也非常重要。高考时我有几个同学都在发高烧。最后虽然他们都有惊无险地进入了理想的大学,但是身体状态确实影响了他们的发挥,高考成绩并不令人满意。所以还是建议大家要坚持锻炼。

  高考那几天是比较重要的。如果那几天你很紧张,居然睡得不好甚至失眠了,怎么办呢?不用担心,因为很多人都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去年我在重大的考试前就会睡得不好,一开始非常担心,后来才知道这并不是个别现象。那么这会不会影响考试呢?一般是不会的。曾经有老师跟我说大脑在那么紧张的状态下,每天只睡三个小时也足够了。上了大学之后我的很多同学都是各省的状元,我问过他们关于失眠的问题,他们中的不少人在高考前都睡得不好,甚至彻夜未眠,但结果也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所以如果你在那几天因为紧张而睡不着,不要过于担心,安静地躺在床上,闭上眼好好休息就可以了,第二天精神一样会很好的。

  考完一科不要太相信自己的感觉,千万不要让考完的科目影响你接下来的考试。去年的语文考试时间比较紧迫,我从考场出来的时候感觉非常不好,那天午睡也因为老是觉得语文没考好而没睡着。语文老师就跟我说考完的感觉通常是不准的,而且已经考完的科目再想也没用,倒不如安心准备接下来的科目。后来成绩出来的时候证实了这点,我的语文成绩很不错。可能自己的感觉常常是有偏差的,所以如果你考完某一科觉得没有发挥好,没关系,暂时忘掉它,全心全意去迎接下一门考试就可以了。

  3

  关于求学窍门

  要把班里的每一个人当成朋友而不是竞争对手,跟全省几十万考生相比,一个班的几十个人实在是很少的,这几十个人更应是团结而不是相互斗争。

  最后还有两点是我很想跟所有人分享的,尤其是那些离高考还有几年的学弟学妹。

  第一,希望你们能多跟老师沟通。高一高二的时候其实我很怕去找老师的,我会担心自己问的题目太简单,老师会不会觉得我很笨或者是老师会不会很忙,觉得我太烦啊之类的。后来发现这些担心真的是很可笑的。老师都是很愿意帮助学生解决问题的,而且他们的经验十分丰富,多跟他们沟通比自己慢慢摸索的效果要好很多。到了高三我开始经常跟老师交流,受益良多。尤其是当自己在学习上碰到问题无法提高的时候,老师总是可以给我很多有益的提示和解决方案。那时我常常后悔自己为什么不早一点去找老师交流呢。老师的学生很多,工作很忙,所以作为学生的我们应该主动去跟老师沟通,而不是等着老师来找自己。希望大家都去试一试吧,老师真的能教会我们很多很多。

  第二,希望你们能和身边的同学一起努力,建立一个融洽的班集体。我高考的成功跟我高三那个可爱的班集体是密不可分的。我们是深中的高三七班,有很棒的老师和一群非常棒的同学。其实我也没有想到一个好的集体竟然会有那么大的力量。有些班同学之间恶性竞争,有了好的学习方法就互相保密,生怕别人超过自己。我们班恰巧相反,大家都是互相帮助,在不同的科目上互补,所以我们的高考成绩是非常出色的,总分状元跟数学单科状元都是我的同班同学。这样一个集体使我的高三过得非常轻松快乐,一个集体在一起同舟共济共同努力的感觉是我到现在也忘不了的。班主任老师曾经告诉我们,要把班里的每一个人当成朋友而不是竞争对手,跟全省几十万考生相比,一个班的几十个人实在是很少的,这几十个人更应是团结而不是相互斗争。我们班做到了,而一个出色的集体会给集体中的每个人无限的力量,希望你们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这种力量。

  报告人:朱雅卉,毕业于深圳中学。去年以英语标准分900分、标准总分889分的成绩,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录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