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状元名师娓娓道来应考绝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6:35 深圳晚报

  深圳会堂昨天下午座无虚席,有心家长架好DV机洗耳恭听

  状元名师娓娓道来应考绝招

  本报记者傅欣彦报道原来状元在高考前夜也会因紧张而难以入眠?原来状元在高中阶段也会因沉迷“电玩”误了返校时间而露宿天桥?昨天下午,由本报主办的卓越·浅水湾
第六届“挑战六月”高考报告会在深圳会堂热烈举行。状元的成才历程、家长心得以及名师指导,引起台下1000多名听者的强烈共鸣。

  下午1时刚过,人流就开始从四面八方涌来,有夫妻带着孩子的,有爷爷奶奶带着孙子孙女的,有同学三五成群结伴而来的。报告会开始时,深圳会堂楼下楼上全都坐满了人,有人还架好了DV,将镜头对准了台上。

  下午2时30分,6位报告人,包括上年两位产生在我市的全省高考状元,三位语、数、英深圳名师和一位家长代表,依次走讲台做报告。

  两上届状元透露考前经验

  现在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求学的刘扬和现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就读的朱雅卉,分别是去年全省标准总分最高分和全省英语标准分最高分得主。谈及学习方法,刘扬认为最好的参考资料就是课本,因此她建议大家在高考前一定把课本认真地阅读2~3遍,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包括注释、标记。文科的同学要注意书上的表述,准确记忆,尽量应用书上的原话。对于理科,要熟悉书中的概念和公式推导,真正做到准确无误。朱雅卉的优势科目是英语。她觉得学习英语需要的是语感,另外也需要一定的熟练程度来保证答题时的速度,而这两样都是可以通过做题获得的。高三时她每周至少要做5套英语试卷。

  至于心态调整,刘扬和朱雅卉都强调,保持轻松乐观的心情有助于高考。刘扬说她所在班级的气氛很宽松,课间一起踢毽子,大家很放松。朱雅卉则说,心情压抑的时候可以做一些不太剧烈的运动或者听听轻松的音乐,如果觉得自己的情绪很难排解可以跟老师和家长聊聊天。考场上紧张可以深呼吸,然后自己给自己一些积极的暗示。

  资深名师成功妈妈传授心经

  来自深圳实验学校的孙莉老师、来自深圳外国语学校的梁洁文老师、来自深圳中学的郭胜宏老师,先后给大家上起了语文、英语、数学这3门“大课”备考方法及学习“窍门”。

  作为惟一的家长代表,去年全省数学标准分最高分得主、现在北京大学科学数学学院学习的张雨侠的妈妈易群兰聊开了“育儿经”。她说,虽然儿子从小到大读书都没让父母操过心,但孩子终归是孩子,在他们分析能力、学习能力没有完全成熟的情况下,成长的每一阶段,家长都该扮演良师益友的角色,做相应的引导。

  从今天起,本报将分期刊发6位报告人的精彩演讲,敬请读者留意。

  家长心声

  学得那么优秀肯定有方法

  本报记者刘旭灿报道“高考报告会我听了三届了。”说这话的黄女士,儿子才上初二,但她觉得很有必要来听听高考成绩优秀的学生、学生家长以及学校老师的经验。“人家学得那么优秀,肯定是有原因的。听一听对自己教育孩子有帮助!”

  黄女士表示她并不打算照搬报告人的学习方法,别人的学习方法也许不适合自己的孩子,但是,听成功者介绍经验总有可取之处。“如果一直在家里,也不知道自己的教育方法是不是正确。”

  家长林先生的孩子刚初二,他表示带孩子来听报告希望能帮助孩子获得好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他还想知道成功家长的教育方法有什么独特之处。

  学生心声

  小听众忙着记笔记

  本报记者刘旭灿报道在高考报告会现场,记者发现了一些小听众,他们目前虽然上的是小学,但认真程度一点不亚于其他初中、高中的学生,有的人还做笔记。

  南山外国语学校五年级(1)班学生胡同学和邢同学都由母亲带来听报告,他们认为,“大姐姐”介绍的学习方法对自己很有帮助。记者看到胡同学在小本子上作笔记,已记满三页纸,每位演讲人的重点都记录下来了。他说,很快就要期末考了,听一听大姐姐的学习方法,对自己应考还是有帮助的。“比如,那个姐姐说每天要午睡。我们也午睡,但经常睡不着,听了报告后,觉得还是应该坚持午睡的。”邢同学补充:“还有,保持平常心,复习时不要老想着考试。”

  记者发现,现场像胡同学和邢同学这样的小学生有十几位,都由家长带来。

  初中生提前来“取经”

  本报记者刘旭灿报道来听报告的初中生也不少,尽管他们离高考还有几年,但也面临着重要的考试——中考。来听高考报告会,他们认为是提前“取经”,对改进学习方法、考前做准备等都有较大帮助。

  初一的孙同学表示,自己与老师同学交流很少,但听了报告后,明白交流对学习是有帮助的。她表示今后自己会改变闷头学习不跟同学、老师交流的做法。

  初三的冷同学表示,听报告,最大的体会就是明白了考前端正心态很重要。“比如,要保持平和的心态,不要紧张。”她告诉记者,这些经验对自己应对中考很有帮助。

  而另一位上初三的李同学则告诉记者,以前经常运动的,但上初三之后,功课很紧,就运动少了。听到报告人即使功课非常忙也每天坚持跑步20分钟,他很受启发,决定每天也要保证有一定的锻炼时间。他还认为,朱雅卉把学习和生活时间安排得很合理,这是值得学习的地方。

  花絮

  DV、MP3、录音笔报告会上显身手家长们携带高科技装备进场“取经”

  在昨日的高考报告会上,记者发现了这样一个现象——会场里除了认真做笔记的家长以外,一些家长还带来了MP3、录音笔,甚至有些支起了三角架,用DV机摄下报告会全过程。家长们的想法很简单,希望能在这次报告会上更完整地“取经”。

  此次高考报告会时间定在下午2时30分,记者看到,1时45分就有家长进场,占据了有利地势,支起了三脚架,装上了DV机。

  “儿子今天他有书法课不能来听,我就先来学习,回头再把报告内容整理给他看。”从南头赶来的周先生,也带来了家庭摄像机,同时还细心地用笔记本记下每个报告人发言的提纲。

  在福田保税区上班的郝女士带来了3支录音笔。她告诉记者她们公司有几个同事都想参加这次报告会,但由于门票太抢手,“只有我有幸争取到一张。所以,我是肩负着几个人的使命来的。”

  坐在深圳会堂二楼的朱老伯已经67岁了,他笑称这次来听报告,也是带着一家人的嘱托,他原本打算用纸和笔在现场做“速记”的,但女儿不放心,怕有漏失,昨晚连夜教会他怎么使用MP3录音功能,让他将所有“信息”都带回去。

  “我的孩子在广州读书,否则我要他自己来听听。”江先生在本子上记着台上的发言,“我回去整理后发电子邮件给我太太。为了孩子,大家共同学习。”

  细心赞助商热心公益事业

  不派楼书派考前保健信息

  本报记者刘旭灿报道进场前,大多听众都对发到手上的红色册子有点疑惑,封面上只有三个字:浅水湾。很多人没有打开就把册子放到了一边,最终大部分听众把它细心装好带回家。

  记者看到,几乎所有的听众拿到册子后,都没有马上打开来看,而是把手上其他资料都翻阅完了,才打开看。但看到里面的内容,全都立刻埋头阅读起来。原来,这是高考报告会的赞助单位,卓越集团精心印制的“高考健康保健”信息。一张精美的A4纸正反两面印着8大项保健信息,包括合理营养、消除考前焦虑、考前十天心态调试、科学度过考前最后夜晚等内容。

  坐在记者旁的一位家长说:“刚开始还以为这册子是楼书呢!一看,都是些有用的信息。看来赞助商真的了解家长的需要,关心学生。”

  本次高考报告会的承办方卓越集团是中国房地产业的优秀企业,长期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其负责人称本届报告会,是集团回报社会,尽一份社会义务。

  家长学生们热情欢迎上届的高考“状元”们,并请签名留念。

  本专题图片由本报记者陈玉、汪阳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