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95岁老太太的网上生活:喜欢普京关注姚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07:54 半岛晨报

  “你管这叫msn?我一直叫小绿人!”孙谦说。

  2006年4月13日上午9时,95岁的孙谦女士在她阳光明媚的客厅里打开她的电脑,上网。

  “雅虎通、小绿人(msn——笔者注)我都用。”不大的客厅里,与硕大的液晶显示器
斜对着的,是一架电子琴,“我有时也弹一弹。”她说。

  从大连理工大学退休之后,这几十年,孙谦一直过着很阳光的日子,老太太越来越有人气,大工的聚餐喜欢叫上孙谦,人们喜欢看到快乐的老人,她的生活让很多后来者感到振奋。

  孙谦女士现在的网上交流主要是越洋通话。“通常是每天中午,也就是美国加州的晚上,我打开电脑,就会看到孙敦他们,我就可以跟他们通话了。有时,我也通过摄像头让他们看看我,我也可以看到他们。”她还会搬动摄像头,向美国加州秀一下她阳光灿烂的

客厅

  孙谦打开网页收藏夹,可见一系列网站,浏览最多的是国际新闻和体育新闻。她说,她对布什、普京、小泉这些人都很关注,喜欢普京,对布什和小泉就另有一肚子看法,“哎呀,有成见,别人怎么说好,我也喜欢不起来。”

  曾经当过体育老师的孙谦在网上密切关注姚明的动态,“姚明现在挺可怜的,他受了伤,又要带队,麦迪又不在,

火箭队现在输得不得了。”

  她说话声音朗朗,语速很快,决不像年过90的人,“别人也说不像。”孙谦女士笑起来像个孩子。

  她不雇保姆,一切家务都自己做,而且井井有条。她说单位发给她这几十年的洗理费都被她“贪污”了,因为,她多少年来都是自己剪头。

  孙谦老太的生活个性从80年前就初露端倪,她始终未嫁,她说,八十几年前作媳妇,上有婆婆,下有小姑,叽里咕噜,左不好,右不好,有钱人吃喝嫖赌,没钱人生活艰难,嫁给谁都是眼泪两行,所以她干脆不嫁。

  1911年,孙谦出生在广东中山,父亲是铁路工人,他们一家居无定所,沿铁路沿线过着漂泊的生活,“铁路修到哪儿,我们就在哪儿生活,一天到晚吃窝窝头,地瓜土豆。”

  八九十年后,从窗口凝望着大连中山路川流不息的车辆时,她还会想起那些迁徙的日子,这时候,她眼睛眯成一条线,笑意像阵风一样忽隐忽现。(记者 郝华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