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酒店老板欠帐逃跑 大厨领30员工“自治”开饭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09:55 国际在线

  老板欠帐跑了

  大厨领着员工“自治”开饭店

  第一天营业情况不如意,但省餐饮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表示愿意给他们提供帮助

  从湖南的张文正今年2月20日在郑州市场街和前进路交叉口开张了一家张记通宝甲鱼烩面酒楼,40名员工中有他从湖南老家带的几个员工和在郑州招聘的30名员工。

  4月22日晚,张文正突然带着从湖南来的管理人员消失,剩下的30名员工面对老板欠下的一大摊子债,30名员工连回家的路费也没有。昨日,停业2天后,30名员工在联系老板无望后,集体推举厨师长沈涛为饭店的临时“老板”,开始“自治”经营,目的是挣够30个人回家的路费。

  老板跑了,30名员工试着“自治”营业

  昨日9时,记者接到市民沈先生的电话,称一家饭店的老板因为欠了不少账消失已两天了,店里剩下的30名员工正在整理饭店里的东西,不知该怎么办,想请记者帮忙。9时30分,记者赶到这个饭店,只见两名男服务生正专心地拖着地板。“不是说老板欠了很多账走了吗,为何还在经营?”听说是记者,这位服务生赶紧大叫一声,8名穿着厨师服装的人走了出来。一个年龄较大名叫沈涛的厨师说:“俺们没有办法,员工连回家的路费都没有了,我们想走吧,怕柜里存的1万多元钱的肉和菜坏掉,也怕房子里20多台空调和桌椅被人偷走。昨天早上,老板用别人的手机给我发了一条短信,说不回来了,俺们今天想着商量试着营业,想请记者来见证一下。”说罢一脸苦笑。

  沈涛和员工们介绍,这个饭店是今年2月20日开业的,老板是从湖南来的张文正,他是接别人的店,接管后进行了简单收拾,重新命名后就开业了。当时张文正领来了7个湖南人,他们全是管理人员,30名厨师和服务员都是在郑州招聘的。这几个月饭店的经营状况不是太好,但第一个月张文正还是正常发了工资,员工们都很高兴,很卖力地干,来吃饭的客人一天比一天多。张文正和几个供货商联系后,开始赊他们的东西。“看着生意好,干劲就更足,没有想到4月22日,到半夜时有人通知我,说老板和他的人带着行李都走了。我到饭店一看也是大吃一惊。昨天早上,老板给我发了一个短信,说他出走是万不得已,很对不起伙计们,要我们好自为之。我把情况一说给伙计们,他们都不敢相信。”沈涛说,张老板欠了他们30名员工近4万元的工资。

  跑了的饭店老板欠了不少账

  从昨日9时30分开始,有8个给这家饭店供货的人赶来了,他们的表情都有些恐慌。一个叫张二安的男子介绍,他是给这个饭店供应鸡肉的,一个多月来饭店欠了他7000多元的货款。“刚开始的半个月,我看他刚开张,每天给他供应鸡肉,20多天后,张老板说他生意越来越大,但收入需要给上头打点打点,暂时手头紧,先欠着我的货款,我想他的生意不算小,就同意赊账给他供货,没想到他居然突然消失了。”另外几人也是给张老板供货的,供应青菜的袁女士说:“我每天给这个饭店送青菜,张老板欠了我8000多元的货款。”说着她直摇头。“我们不该赊账给他,他卷了我们的钱就这样走了,算下来他欠我们8个人的货款超过10万元。”另一个供货商说。

  在桐柏路集贸市场经营粮油的小李蹲在一边长叹不已,小李说,他从农村来的,刚开始做生意,本小利不大,一大桶油才挣一元钱。到11时,小李报警求助。建设路派出所的民警赶到后,确定张老板欠帐离开饭店是一个经济纠纷,让供应商们到派出所写明情况,移交给经侦大队调查处理。小李蹲一边大叫着要拆饭店里的空调来顶账,被民警制止了。小李当时急得要哭:“我的粮油店刚开业,张文正赊我的货有7000多元,占了我整个店货物的一半呀。万一晚上他偷偷回来把空调拆走,我可就是血本无归呀!不行,今晚上我就住在店里。”其他几个供应商跟着民警去派出所进行调查。但对30个员工的工资,民警称一时无法提供帮助,因为执行对象张文正一时无法查到,警方建议30名员工到劳动监察大队求助。

  11时20分,一位自称是张文正朋友的王姓男子赶到饭店,他要饭店内的员工耐心等候几天,他和张老板联系上再说。

  30名员工试着“自治”经营饭店

  王姓男子的话坚定了沈涛等员工“自己当老板”经营饭店的信心。沈涛说:“等死不如找活路,咱们开始试着自己经营吧,反正会做饭的人都在。”沈涛说,老板在房东那里交的房租押金估计还够经营一个月。

  听说这个饭店的员工“自治”经营饭店,相邻几家饭店的店员和附近的市民围过来看热闹。相邻的大清花饺子馆的李小姐说:“第一次听说老板跑掉,员工当老板的,真是件稀罕事儿。”她指着新当选“老板”的沈涛直笑。沈涛走到饭店大厅的玻璃镜前,看看自己一身厨师服装和头顶高高的厨师帽,叹气不已。沈涛说:“我们只是想把存在冰柜里的肉卖完,把存在仓库里的面等主要原料作成饭,卖完后好给这些外地的员工凑一些路费。伙计们有路费了,俺就把饭店的门锁上走掉,我们不会动这个饭店其他任何东西。我们是靠力气吃饭的,俺不是搞饭店经营管理的料。”店内其他员工也说,他们都是应聘来的,不会拿走不属于自己的任何东西。他们的话使围观的市民赞叹有加。

  11时30分,30名员工坐在大堂商量后一致通过,暂时让沈涛做负责人,开门接客,开始“自治”经营饭店。30名员工突然当起了“老板”,个个打起精神。到昨日19时,招待了约30多名顾客,营业额近400元。19时20分,记者再次赶到饭店,只见大门已关了,沈涛盘点后,对一天的营业额不太满意。他告诉记者,他一边忙着到厨房做菜,一边要到前台收账,可一个下午就这么点收入,实在觉得郁闷。他说,因为老板跑了的事,生意耽误了一上午,不少回头客不再来了。“我们正在关门盘点,决定明天是不是继续营业。”

  省餐饮行业协会表示可以提供帮助

  昨日下午,河南省餐饮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海林闻听此事后,对这30名员工“自治”经营饭店感到好奇。张海林说,厨师和服务生突然当了经营者,可能一时不太适应,但没人天生就是当经理或当老板的料。这30名员工的“自治”,可以降低饭菜价格,保证饭菜质量,提高服务,把顾客重新吸引过来。如果试营业后效果可以,餐饮行业协会可以提供帮助,帮助他们选出一个真正的当家人,并希望有经济实力的人出面帮助他们,好好扶持这个新生事物,同时也希望新闻媒体帮帮他们。

  律师认为30名员工的行动是自助行为

  天基律师事务所的訾建营律师认为,此案中,受害人(供应商和员工)可以通过刑事附带民事诉讼途径,挽回自己损失。

  30名员工“自治”营业,把张老板留下的部分食品做成饭菜出售,这种行为实质上是一种自助行为。希望全社会都伸手帮帮这些弱势群体,也希望这30名员工能“自治”成功。(记者 徐富盈)

  来源:郑州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