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村沼气建设成为乌兰察布市科技推广新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0:5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呼和浩特4月25日消息(记者那森宝音)近年来,为了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积极争取并实施国家农村沼气建设项目。通过 “一池三改”、“四位一体”生态模式为重点的建设工程的实施,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

  去年,乌兰察布市实施农村户用沼气国债项目的旗县是凉城和察右前旗,涉及8个乡
(镇、区)、21个村民小组的2348个农户,每个县1174户。两旗县项目总投资1030.77万元,其中国家投资281.76万元。“一池三改”生态模式,每户投资4390元,其中国家补助1200 元,地方配套120元,农户自筹3070元。

   经济效益可观。

  “一池三式”生态模式中,一个8立方米的沼气池可供(3-4人)节煤1.5吨左右,节约资金480元,节电60元。全年可产沼肥16-20立方米,含相当于100-150公斤尿素,折款200-300元;节省农药开支100多元,上沼气项目的养殖户较普通养殖户增收800多元,总算账,一个8立方米的沼气池可增收节约1700元左右。

   社会效益突出。

  通过沼气项目的实施,促进了种植业结构的调整,使种养业有机结合和相互促进,为无公害农业、绿色农产品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改变了农村生活用能方式,提高了社会文明程度,同时实现了家居温暖清洁化,对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有着更加积极的意义。

   生态效益凸显。

  凉城县岱海镇海城村把设施农业与沼气项目结合起来,对蔬菜日光温室进行组装配套,建成了集沼气池、大棚、厕所、猪舍“四位一体”的日光温室80座,综合利用人畜粪便、作物秸秆等资源,形成了能流、物流的良性循环。沼气项目的推广应用,使农业废弃物和粪便经过沼气池分解还原后还田,使土壤有机质含量得到提高,保护了耕地的土壤耕性。通过沼气替代传统的生物燃料,节省了大量的柴草,有效保护了植被,巩固了退耕还林工程的成果。沼气池的应用,使人畜粪便直接进入池内,经厌氧菌发酵,改变了庭院村落存在的“脏、乱、臭”的现象,减少了传染性疾病的发生的传播,保护了农村生态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