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中院公布知识产权典型案件 刑事案增长25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1:4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南京市中级法院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去年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去年南京市新收知识产权案件476件,其中刑事案件增长250%,民事案件也增长了46%,涉案标的高达1.08亿元。案件数急剧上升的同时,关联案件大幅上升,著作权案件所占比例越来越高,还出现了不少新型案件。

  北京一公司告66家单位侵权 南京聚宝盆公司在做广告时使用了《中华图片库》中的
5幅摄影作品,被著作权所有人北京嘉华苑公司告上法庭,聚宝盆公司为此付了6万元的赔款。去年一年中,嘉华苑公司在南京市连续起诉了50起此类著作权侵权纠纷案件,南京市有66家单位和企业成了被告,涉及到报业、银行、医药、眼镜、旅游、网络、电子、餐饮、商场、资讯服务、房地产开发、置业等十几个行业。

  网站有偿下载电视剧赔了15万 南京麦联公司在网站上向网络用户提供《大唐双龙传》、《西关大少》等六部电视剧的电子文件下载,并以此收费,被判侵害了著作权人的复制权、信息网络传播权和获得报酬权等,应赔偿损失15万元。

  盗印中小学教材锒铛入狱 自2000年底开始,钟某利用自家开的灏月彩印公司大量盗印人教版的中小学教材、教辅图书,再经自己名下没有发行资质的公司向全国多个省市进行销售。在四年左右的时间中,他先后盗印了图书168万多册,码洋1879万元。同时,钟某还假冒数家出版社名义非法出版、发行中小学教辅图书等,被判有期徒刑8年,罚款100万元,并被没收个人财产50万元。教育部告书店卖盗版教材去年7月,教育部考试中心发现王亮经营的南京考苑书店出售盗版的《大学英语自学教程(上册)》后将王告上法院。后王亮放弃抗辩权,被判立即停止出售该书,并赔款、道歉。

  两个“雪中彩影”对簿公堂 南京雪中彩影公司是南京首家台资影楼,有较高的知名度。前年王成在上海注册了一家“上海雪中彩影公司”,并于10天后在南京市江宁区登记设立分公司,经营婚纱摄影业务。法院认为,上海雪中彩影明显有攀附品牌知名度的主观恶意,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

  两大跨国企业南京打官司 前年3月,德国某企业中国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吴某在南京公开演讲时宣称,美国某公司生产的两种产品含有国外已被禁止使用的化学成分,且未向中国客户作出说明,美国公司将其告上法庭。经法院调解,吴某及其公司向美方赔了30万元人民币,并登报道歉。

  植物新品种权纠纷猛增 2003年,东亚公司买下了淮阴农科院研究出的“淮麦20号”新品种权,可一年后东亚公司发现邳州吴某经营的门市部里竟出售这种新品种的种子。南京市中院判吴某侵犯了东亚公司的植物新品种权,应停止销售并赔偿损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