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泉州有了专职调解员 农民“说理儿”有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2:3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福州4月25日消息(记者彭建军 泉州台梁兴茂郑伟伟)今年,泉州市泉港区改变了以往村人民调解员多为兼职的状况,投入70万元,以“一年一聘”的形式为全区各行政村配备1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同时选配1000名平安中心户长,专职调解员享受每月400元津贴。通过这一为民办实事项目,积极增强基层调解纠纷、化解矛盾的能力,把好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不管是婆媳间斗气,还是邻居间吵架,只要是村里发生的事情,哪怕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儿,我都会一碗水端平,积极作好调解,化解矛盾,……” 在4月21日泉港区前黄镇三朱村召开选聘村专职调解员(综治协管员)的民主听证会上,三朱村老支部书记朱玉堂的一番选聘演讲,引来了与会人员赞许的目光。

  三朱村有4600多口人,村落分散,周边企业多,流动人口也相对较多,村里的人民调解及治安任务比较繁重。4月21日,在区、镇两级指导下,该村召集村“两委”成员和村民代表60人,在全区率先举行民主听证会选聘村专职调解员。

  经过选聘对象演说、村“两委”成员和村民代表评议与票决等环节,最终,朱玉堂以58票高票通过,顺利当选为三朱村专职调解员。

  三朱村调解员选聘会已经落下帷幕,但村民意犹未尽,聚在村部谈论着。

  “朱玉堂当过咱村党支部书记,熟悉村情,是个‘三朱通’,群众工作经验丰富,为人热心,村民威信也很高,聘请他当咱村专职调解员,我们都会支持。”村民代表黄泉河高兴地说道。

  村民朱振辉兴奋地说:“区、镇出钱帮老百姓选聘调解员,村里一些摆不上桌面的农家小事现在有人管,有人问,这真是件大好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