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连:病房里开讲座 明亮患者一颗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2:4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大连4月25日消息(记者周绍成 实习记者周立新)平日里安静的病房,不时传出笑声、掌声。身穿病号服的患者们一改往日的愁眉苦脸,露出了少有的笑容。这是记者昨天下午,在大连大学附属医院分院眼科病房里看到的不同寻常的一幕。

  病房里挤满了20多名患者和家属。眼科主任、主治医生于新华就“视网膜色素变性”这种眼科疑难病进行一场深入浅出的科普讲座。医生讲得生动具体,患者不时提问,就这
种病的发病机理、国内外治疗技术进展状况、患上这种病如何自我养护等等,你来我往,互相交流,好不热烈。医生不厌其烦的热心讲解,患者与医生、患者与患者之间的交流,让人觉得这场面更像是一场生动的学术研讨会。

  

大连:病房里开讲座 明亮患者一颗心[图]

  认真听讲座的患者和家属

  据资料介绍,视网膜色素变性是一类视功能进行性损害的遗传性视网膜病变,是一种较常见的眼部遗传病,发病几率在1/4000,被医学界称为“不死的癌症”。由于患者病理表现多为夜盲和视野缩小,且累及双眼, 因此给患者本人和家属都带来很大的不便。

  

大连:病房里开讲座 明亮患者一颗心[图]

  患者家属边听边记

  由于目前很多医院对该病的“死亡性”宣判,认为“治不好,死不了”。严重的害伤了患者治疗的自信心。另外,由于对该病的认识不够,加之眼睛这一部位的特殊性,很多该病的初发者因为担心治疗的成功率,不积极就医,以至于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期。同时,很多患者由于不了解手术后的注意事项,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后期康复的效果。正是出于这种种原因,于新华主任决定和患者进行一些必要的交流,让他们了解这种病的治疗机理,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因此,才有了这场别开生面的病房医疗讲座。

  眼科主任于新华为了让更多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还对眼科病房实行开放,外面的患者和家属可以到病房与住院患者进行直接交流。有一位吉林来的患者告诉记者:“我走了那么多医院,都说这病不能治了,可是我的视力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提高。这里开放式病房让我有机会了解该病的治疗情况,使我下定决心做手术。”

  

大连:病房里开讲座 明亮患者一颗心[图]

  专家在讲眼病知识

  这次讲座的组织者告诉记者,医生不单单是治病也要治愚治心,普及医疗知识,帮助患者提高相关的医学知识水平、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这种讲座他们今后还要定期搞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