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的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办法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2:56 黑龙江日报

  张菲菲 本报记者 董云平 李宝森

  《哈尔滨市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暂行办法》自3月15日正式实施一段时间来,在哈尔滨市各区街道办领取房屋货币补贴申请表的市民络绎不绝。然而,采访中记者发现,面对新出台的购房补贴办法,却是有人欢喜有人愁。

  3万元:解决大问题

  3万元钱的购房补贴,对众多符合条件的百姓到底意味着什么呢?采访中,申请者都说,这笔钱对他们这些经济上和住房上的双困户来说无疑是个大数目,解决相当大的问题了。换言之,没有这3万元钱的补贴,他们几乎都不会考虑在年内买房子。

  王莲芝,一家3口人,十六七年来,一直住在一个不足20平方米的房子里。儿子如今已经20多岁了,每晚都要打地铺。居住问题已经影响到一家人的生活了,可是由于夫妇俩都没有工作,买房对他们来说一直都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梦。得知货币补贴的消息后她有了梦想:用现在住的房子作抵押贷款,然后向亲属借点钱,买一个40平方米的二手房,房价最好控制在10万元多一点。太多的钱他们恐怕承担不了。

  3万元的货币补贴,对一家五六口住在17平方米小房里的特困老人张靖源来说,更是全部的换房款。由于经济方面过于困难,老人换房的计划是:“把现在的住房卖了,加上这3万元钱,换一个20多平方米的二手房,这样还落不下饥荒。要没有这个政策,我们一辈子都换不起房啊!”

  买啥房:自己说了算

  采访中,对新出台的住房货币补贴办法,绝大多数申请者都表示欢迎,就连去年取得购买经济适用住房资格的市民,也认为新的住房补贴办法更灵活,选择性更大。

  这次参加申请的丁亚南说,由于原来的房子动迁,手里的钱又不多,他们一家5口人这几年来一直在外面租房子住。去年也知道有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可是看看地点,距离她摆摊的地方及孩子上学的地方都不便利,就放弃了。这次如果自己申请通过,并被幸运摇中,可以直接补贴3万元钱,那么再借点钱,就可以选择一个地点称心的二手房了。

  在去年经济适用住房项目泰山小区的摇号中,申请人丁先生被摇中,但是次序较为靠后,房子的位置也不太可心。对新出台的办法,他说,“要是让我在这两种补贴办法中选择,我肯定选择后者。因为后者选择房子的空间大,更灵活,买不起新房,可以买个二手房,地点自己说了算。”

  中低层:被拒于高门槛

  新的住房补贴办法出来了,可是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对占据城市人口相当比重的中低收入阶层来说,这次出台的办法无疑抬高了门槛,原来属于经济适用住房优惠政策享有范围内的中低收入家庭,此次被拒在补贴申请人群之外。

  按照去年哈尔滨市出台的《哈尔滨市城市居民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规定》,凡具有哈尔滨市市区城镇常住户口,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就可以申请购买经济适用住房:年收入在4万元(含4万元)以下的无房户或住房困难户;企业退休的建国前入伍的老军人;市政府组织实施的重点工程或危棚房改造涉及的被拆迁居民家庭;现住房面积低于本市住房面积控制标准70%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可是按照新的办法,需要同时具备以下3个条件:具有本市市区城镇常住户口;家庭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低于统计部门发布的上年度本市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0%,即7045.5元;现有家庭人均住房面积低于统计部门发布的上年度本市城市居民人均住房面积的70%,即11.68平方米(使用面积计算)和17.41平方米(建筑面积计算)。

  在医院工作的王丹,去年申请经济适用住房通过了资格审定,但摇号没被摇中。此次她又参加申请,结果被告知条件不符。因为去年她是按照“年收入在4万元(含4万元)以下的无房户或住房困难户”申请的,可此次家庭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低于7045.5元的标准她不符合,所以被拒之门外。

  有关人士介绍,新出台的办法确实将申请人的条件提高了,其目的就是为了先解决特困家庭的住房问题。但让决策者始料不及的是,有相当大部分的中低收入家庭,收入稍高于规定的标准,但他们住房也很困难。由于哈尔滨取消了经济适用住房的建设,这次新办法的出台,无疑将他们推向了和高收入家庭同等的购房线,对他们来说,并不公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