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下月起缴电费可去就近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3:12 乌鲁木齐晚报

  

下月起缴电费可去就近银行

  图为乌鲁木齐电业局副局长王兴东(右)和电业局客服中心主任孙庆海(中)做客本报热线。

  下月起,随着8大银行开展代收电费业务,首府17万户直供电用户经常遇到的缴费难
问题将彻底解决。

  昨日11时30分,本报“首府行风热线”准时开通,1个小时内接到60余个热线电话,反映的问题多集中在电业局直供电用户缴费难、缴费网点少上,值守本报“首府行风热线”的乌鲁木齐电业局副局长王兴东表示,今年乌鲁木齐电业局和首府8大银行协商,此问题将不再困扰首府直供电用户。

  当天,针对读者提出的如何做到抄表到户等问题,电业局领导也耐心地给予了详细地解答,对于现场不能解决的问题,电业局领导进行了记录,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将尽快反馈。市政府纠风办工作人员及特邀监察员对现场热线解答情况进行监督并打分。本报记者也就读者关注的热点及电业局作出的政策解答进行整理,供市民参考。

  首府行风热线

  答疑 问题1

  物业以不卖电,约束居民缴暖费、物业费是否合理?

  王兴东:现在有许多转供电用户都是通过住宅小区的物业部门缴纳电费,利用制约用电约束居民缴纳各种费用的确在很多小区都存在。就电业部门来说,这种行为非常不合理,物业小区没有权力制约居民用电,但目前电业部门也没有相关的法规治理。遇到这种情况,居民可以通过居民委员会与市物业监管处举报。

  问题2、未及时缴纳电费,抄表员没通知就停电,如何投诉?

  孙庆海:抄表员一般每月25日开始抄表,用户可在30日前缴纳电费,停电前,抄表员应给用户通知,如果没有通知,市民可拨打电话95598进行投诉,同时,市民也可以拨打这部电话咨询有关用电常识、线路报修等。另外,我们还要提醒用户,为了更好地服务用户,请广大用户给电力部门留下详细的联系方式。

  问题3、五一期间将采取哪些措施保障居民用电?

  王兴东:乌鲁木齐电业局自元月开始已在全网范围内开展对重点变电站,重要输、配电线路及重要用户的集中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采用分组、分专业按检查内容有针对性的工作,对检查的问题,已进行了整改、落实,不留隐患。由于“五一”保电距离三节两会保电时间较近,而且“五一”前为乌鲁木齐电网检修工作大忙时节,因此不再单独安排集中的大检查工作。

  问题4、大多数的停电状况由于什么原因造成?

  王兴东:近年来,因客户设备故障引起的公用线路停电故障的比例逐年上升。去年一年,因客户设备故障造成10KW公用线路停电故障的比例已经占到了51%。这主要是因为不少低压用户,普遍存在设备陈旧绝缘老化,用电不规范等问题,少数用户还存在设备接地不良,低压线路私拉乱接等现象,给用电带来安全隐患。目前,乌鲁木齐电业局已经加大了对配网建设的投入,配网构架日趋合理、完好,设备可靠性明显提高。

  问题5、什么是四到户供电,一户一表改造范围都包括哪些?

  孙庆海:四到户供电是指:居民客户实行供电到户、抄表到户、收费到户、服务到户。国家电力公司《城镇一户一表改造的若干规定》说明,一户一表改造针对的是城镇居民住宅;物业管理的居民住宅小区,企事业单位自己供电的职工住宅及其转供电的居民住宅,新建的居民住宅。

  首府行风热线

  焦点

  电业局联手银行解缴费难题

  在昨日的“首府行风热线”中,有许多电业局直供电的用户反映缴费难、缴费网点少的问题。乌鲁木齐电业局副局长王兴东表示,下月起,随着8大银行开展缴纳电费业务的开始,市民缴费难的问题可以得到彻底的解决。

  据了解,目前,首府直供电的用户约有17万户,缴纳电费一般都是去电业局下设的营业大厅直接缴纳,由于目前只有6个营业点,市民缴纳电费十分不便。今年乌鲁木齐电业局和首府8大银行进行了积极的协商,5月5日至5月15日,首府8大银行将陆续开展缴纳电费业务。届时,使用直供电的市民只要到8大银行的各个网点就可以方便快捷地进行电费缴纳。

  乌鲁木齐电业局副局长王兴东介绍,为了方便市民缴费,现在新建的小区都要求按照一户一表来建设,抄表到户。老的小区,我们也在积极进行换表的协商。另外,我们还计划开展邮政储蓄缴纳电费及网上缴费、电话缴费等手段方便市民。

  (责任编辑:李靖)

作者:文/杨媛媛 图/崔宇 实习记者陈程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