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五成宾馆、旅店浴帘霉菌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3:18 新闻晚报

  近日,针对黄浦区内30家宾馆、旅店客房卫

  生间浴帘的一项调查检测结果显示,即使已清洗完毕的卫生间浴帘上,霉菌超标竟高达52.15%。

  专家提醒,每年此时是霉菌、细菌最易孳生的季节。如果浴帘霉菌、细菌超标,可
能传染性病、皮肤病、肺部感染等。

  从今天下午起,黄浦区卫生监督部门将对区内500多家宾馆、旅店卫生情况进行“地毯式”全覆盖检查。

  浴帘不定时清洗成“盲区”

  “我们从不定时清洗!大约一、两个月才清洗一次!”这次调查中,关于“如何对卫生间浴帘开展保洁工作”,大约八成客房部负责人这样回答。此外,还有两成人表示:“仅凭肉眼观察,如果有明显污渍时,才换洗一下。”

  与此同时,执法人员在所有清洁检查记录中,找不到有关浴帘的清洗记录。记者发现,由于没有任何规定,将浴帘纳入旅店业经常性清洗消毒判定标准范围,旅店业卫生间里普遍使用的浴帘成了卫生监管盲点。

  此外,记者还发现即使在家庭浴帘使用中,七成以上市民不会及时清洗。别提是消毒,仅是“用水冲洗一下”,也是偶然为之。只有在破损、脏旧后,才不得不更换新的。

  霉菌检出高达52.15%

  客房卫生间浴帘微生物检测数据显示,30家单位的140件客房样品中,霉菌、酵母菌查出阳性数为73件,查出阳性率为52.14%;细菌总数查出阳性数为21件,查出阳性率为15.00%。相比之下,卫生间台盆、浴缸、便器坐垫的霉菌、酵母菌污染查出率分别为7.86%、20.71%、5.71%,浴帘霉菌查出率远远高于这些。

  “密闭、无自然通风,是卫生间的共有特点!”黄浦区卫生监督所传染病科科长俞爱群告诉记者:“虽然设有排风、送风设施,但却无窗户可自然通风。平日客人外出时,卫生间排风、送风装置多数处于关闭状态。因此,浴帘在狭小、潮湿、无通风环境下,又得不到日常清洗,霉菌与其他细菌极易生长繁殖。”

  记者还发现,在家庭中,朝向、房型稍差点的卫生间,又无窗户可自然通风,即使安装排风设施,也不可能长时间开着,给霉菌、细菌孳生创造条件。

  破损皮肤可感染性病

  黄浦区卫生监督所传染病科科长俞爱群告诉记者:“部分旅客在沐浴时,为防水外溅将浴帘置于浴缸内侧,由于浴缸面积狭小,更增加了皮肤与浴帘直接接触机会。霉菌、酵母菌是临床上可能引起浅部霉菌病(癣)的主要病原体。如果正好有破损皮肤接触感染后,可能引起手(足)癣、体癣、股癣等传染性皮肤病。此外,如患有性病的旅客沐浴时,也有可能将性病病原体污染浴帘。如不经常清洗,污浊的浴帘除了给沐浴者视觉上带来不良感观外,还可能影响健康。”

  华山医院传染科主任施光峰教授还表示:“浴帘上的霉菌孢子如散到空气中,万一客人免疫力低,还可能引起吸入性霉菌肺部感染等。”

  专家提醒,宾馆旅店要重视对浴帘的清洗,将其经常性清洗纳入日常制度,同时建议使用易消毒浸泡、易清洗的化纤布料浴帘;家庭最好用毕后每天冲洗,每一两个月或有破损后及时更换。同时卫生间还要注意通风、透气。作者:□晚报记者许沁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