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殡葬工——送逝者最后一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3:19 大众网-鲁中晨报

  

殡葬工——送逝者最后一程

  栾师傅和朱师傅正在为遗体化妆 ▲

  

殡葬工——送逝者最后一程

  ▲闲睱时,老胡常常看向远处,他早已习惯了殡仪馆的生活

  

殡葬工——送逝者最后一程

  ▲办公室里的小纸鹤给他们枯燥的生活带来一丝乐趣

  

殡葬工——送逝者最后一程

  ▲如今,殡仪馆的焚化设备已部分实现自动化

  

殡葬工——送逝者最后一程

  ▲殡葬工在高温焚化炉前工作

  “其实开始都是自己吓唬自己,接触多了就没啥了,反而是更怕活着的坏人。”栾师傅说这番话的时候一脸轻松,他是淄博市殡仪馆火化车间的一名殡葬工,“这世界上没有鬼,哈哈……”补上的这句话让一旁的同事们也跟着笑了起来,看着这些一脸笑容的工人,你很难将他们与殡葬这个词联系起来。

  老胡是火化车间的主任,20世纪70年代末从部队退役的他于1989年调到殡仪馆,到现在已经在这里工作了17年。提及火化,他脸上一副满不在乎的表情,“战场上都出生入死了,还在乎这些?”然而对于栾师傅来说,情形大不相同。1999年他所在的工厂破产后经人介绍到了殡仪馆,“一开始确实有很大的压力,心理上也有恐惧感,但是工作还是要干的,慢慢地也看开了。”

  他们是乐观的,然而,特殊行业更需要另一半的理解,只要家属理解支持了,别的都不在话下。“我们这个特殊的行业,有些女孩子会很忌讳,就把我们结交女朋友的几率降低了。”火化车间还有两名未结婚的年轻人,他们身上仍然背负着很大的世俗压力。

  “其实我们是个服务行业,为丧主做好服务,让他们觉得满意,就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但是,这不是一个普通的服务工作,“别人都是微笑服务,我们不能微笑,丧主的心情本来就不好,我们要尽量顾及到丧主的心情。”

  殡葬工的工作很辛苦,有时候一天要火化30多具尸体,在高温和骨灰的粉尘中工作,他们没有抱怨,反而有一种神圣的责任感。“分拣完了骨灰,装进骨灰盒抱着给家属的时候,我感觉自己抱着的不是骨灰,而是一个人,心里沉甸甸的。”在火化车间工作了20年的老朱说,有时丧主有要求,他们还要整容,用粉饼、胭脂让每张冰冷的面容显得红润有色,面对残缺的尸体,则尽量使遗容显得更为自然和完整。

  现在,很多殡仪馆已进入了自动化阶段,只要一摁电钮,机器会自动将逝者送进火化炉,殡葬工基本上摆脱了繁重的体力劳动,他们需要的只是一点社会的理解和支持。(a12)

  (文/图 记者 王建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