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寻找妈妈的故事•母亲视角:我和儿子同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5: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雪子(广州)

  18年过去,纤纤细豆芽,已长成挺拔小白杨。在与儿子睿睿相伴的日子里,我们一直坚定地实施“共同成长”的理念。

  一家人去饮茶,我喜欢安静的角落,他中意靠窗的位置,于是以“锤子剪刀布”定
夺,既好玩有趣,又无形中灌输了民主公平意识。上高一时,他当上班长,学习、工作压力一起向他涌来,他忧虑、他烦躁。我用一起分享快乐、分担忧愁的方法为他减压———当时,我恰好也从一个舒适的岗位调到公司的培训中心主持工作。半路出家搞教育,校园的治安、防火、建设、管理,还有一大摊培训和后勤事务,对我也是不小的考验。于是,一回到家,母子俩就互吐苦水、互诉委屈和无奈,然后互相安慰、互出点子。如此几番,让他觉得:妈妈的阅历不算浅了,工作尚且有诸多不顺,作为十几岁的班干部,有压力是正常的。思路通了办法多了,很快他就进入了角色,班委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学习也是领头羊;而我的工作也渐入佳境,被评为全国行业的先进。

  进入高三之后,爸爸对他特别严格,减少了休闲项目,甚至上洗手间也要求背英语单词。睿睿是个乖孩子,但也很贪玩,我理解他,母子俩常巧妙地背着爸爸悄悄地去打一场球、玩几下扑克或与网上棋手过几招,每当此时,他都格外愉悦。如此有张有弛的前提是:学习必须尽心尽力。我主张拼命工作,尽情享受,我希望儿子有个快乐的人生。对此,儿子共鸣并享受着。

  在与儿子相伴的日子里,我还有个体会———妈妈回家弱一点,儿子长得强一点:我们有意安排他洗碗、洗菜、拖地,虽然他做得费时费水,但这是成长的代价;我们还让他帮我们剪指甲、掖蚊帐,让他把好吃的让给我们……磨练中,儿子成熟了。爸爸去体检,时间长了点,他就坐立不安,关爱之情溢于言表;我出差在外,他打电话问的第一句话肯定是:“睡得好吗?饮食习惯吗……”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