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婆婆迷恋上网媳妇急求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6:35 深圳晚报

  婆婆迷恋上网媳妇急求助

  专家指出:老年人沉迷网络是因为在现实生活中找不到感兴趣的人和事

  本报记者刘彦杰报道家住南山区前海某小区的范女士给本报打来电话,说自己的婆婆沉迷网络,希望能得到帮助。记者接到过不少读者打来的类似电话,但一般都是家长对沉
溺于网络的孩子无计可施,打电话求助的。接到老人沉迷网络的电话还是第一次,于是,记者对范女士进行了采访。

  婆婆排解寂寞上了网

  范女士说,婆婆是今年春节前来深圳的。因为她们小区的老人比较少,而且以讲白话、潮汕话、客家话的广东老人居多,刚来深圳的婆婆因为平时没人交往,很寂寞。她和丈夫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她俩决定教婆婆上网打麻将、打牌。没想到,婆婆对网络很感兴趣,新东西一教就会。婆婆学会了上网就着迷了,刚开始范女士以为婆婆只是热情高,新鲜劲一过就厌倦了。可没想到,老人不但学会了打牌,还学会了网络聊天。“有的时候婆婆要到凌晨一两点钟才从网上下来”。婆婆刚迷上网络时,对自己没给家里买菜做饭还表示过歉意。但现在,婆婆不但不表示歉意,而且还霸着电脑,“我们想上网查个资料看个新闻什么的,都不行”,范女士无奈地说。

  媳妇紧急寻对策

  婆婆不给我们做饭,就连自己中午吃饭也对付。逛超市的时候,婆婆自己会买上很多速冻食品和方便面,中午婆婆就吃这些东西,晚上我们下班做饭,婆婆也是草草地吃上几口就去上网了。我觉得婆婆这样“废寝忘食”上网对身体没好处。于是我就问婆婆上网都做些什么,婆婆轻描淡写地说就是打牌聊天。婆婆上网的时候,一旦发现我们站在她身后,就把摄像头里的图像关了,我们无法知道婆婆在和什么人聊天。我怀疑婆婆在网恋。我和老公想和婆婆好好谈谈,但作为晚辈,我们真不知道该怎样开口。我们平时会很善意地提醒说:“妈妈,别玩得太晚了,要注意身体。”婆婆会很自信地说:“这么大把年纪了,我知道好歹。”婆婆的话,让我们的对话无法继续。范女士说,我真不知道用什么办法让婆婆走出网络回到现实。

  老人应该多参加社交

  带着范女士的问题,记者咨询了从事社区工作的王女士。王女士说,范女士的婆婆出现沉溺网络的原因就是在现实生活中找不到感兴趣的人和事。老年人沉溺网络对健康的危害非常大。建议范女士休息的时候多陪婆婆到小区散散步,到小区老人多的地方走走转转,和其他老人多交流交流。如果范女士的婆婆实在觉得小区里没人聊天,不妨把老人送回老家,回到她熟悉的环境里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