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徐贵祥:男人要有责任和荣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6:40 内蒙古晨报
徐贵祥:男人要有责任和荣誉(图)

徐贵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郝芳芳)继《历史的天空》获得茅盾文学奖后,军旅作家徐贵祥又推出了力作《高地》。4月18日,长江文艺出版社在北京为《高地》举行了首发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后,徐贵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徐贵祥档案

  徐贵祥,著名军旅作家,1959年12月出生于安徽省霍邱县,1978年12月参军,1991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1994年调入解放军出版社任编辑、总编室主任,现为解放军出版社科技编辑部主任兼副编审。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主要作品有:

  中篇小说《潇洒行军》《弹道无痕》《决战》《天下》,长篇小说《仰角》《历史的天空》(获第三届人民文学奖、第十届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第八届“五个一工程”奖、第六届茅盾文学奖。改编拍摄32集同名电视连续剧)、《明天战争》等。《高地》是他的最新力作。

  ★关于新作

  ☆超越了《历史的天空》

  记者:您创作《高地》的初衷是什么?

  徐贵祥:现在我们的民族比以前缺少的是荣誉,是责任!文学所要起到的作用就是呼唤责任,所以我的所有作品中都有着英雄情结和爱国主义。

  记者:能谈谈新书《高地》的创作过程吗?

  徐贵祥:《高地》缘于十年前部队发生的一件真事,部队有一个首长去世的时候留下的遗嘱特别刻薄,死后名字不许和他的老对手出现在一张文件上。这件事让我很震惊,我反复琢磨遗言背后发生了什么,在十年间两个人的职务、利益、爱情可能造成什么样的恩怨。

  2005年最后一天的早晨,我把这一天记成了2006年的元旦,所以就没有去办公室。懒洋洋地起床之后,发现天空似乎压得很低,空气中弥漫着潮湿的气息。我预感到要下雪。果然,到了八点钟左右,花瓣一样的大雪纷纷扬扬飘落下来,而且越下越猛。我出门,在落雪中走到北三环。一个小时后我回到了宿舍,就是那个上午,我开始写作小说《高地》。

  记者:《高地》中最核心的主题是什么?

  徐贵祥:《高地》张扬的是一种民族荣誉、责任,男人品质。它告诉我们做什么样的好人,做什么样的男人。文学代表了伦理和道德的光芒,无论时代怎样改变,文学有着永恒的主题,就像黑暗中的光亮,点燃道德的光芒和精神上的高地。

  记者:您自己如何评价这部作品?

  徐贵祥:坦白地说,这部作品与其说是写出来的,不如说是回忆出来的,尽管所有的人物和故事都是虚构的,然而它们都曾经在我的心灵世界真实地存在过,所以当它们从我的心中流淌出来的时候,就像冲破堤坝的洪水,几乎很少遇到生涩的坎坷,几乎畅通无阻一泻千里。

  我觉得这部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性超越了《历史的天空》,无论结构和内容都相当完美。至于这部作品的成色究竟如何,我完全尊重读者的看法,哪怕读者认为它一无是处。?

  ★关于文学

  ☆应成为民族的精神资源

  记者:您如何看待当今文学的功能?

  徐贵祥:在当代,文学的性质、意义、功能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文学界出现了唯利是图的现象,一部作品是有社会功能的,我坚持认为,文学应该成为民族的精神资源,具有社会教化的功能,出污泥而不染,像黑暗中的火光照亮人们的精神前程。

  记者:业余作家和专业作家的写作有何不同?

  徐贵祥:我是个业余作家。我觉得业余作家更从容,写的东西更是有感而发,并不是为了写小说而写小说。专业作家有任务,他会因为任务去制造,很大程度上是为赋新词强说愁。我写小说是因为我想写小说,我高兴,就想喝酒一样,人的最大幸福在于他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做他自己能做的事情。

  记者:要成为一个作家,应该具备哪些条件?

  徐贵祥:要成为作家至少需要具备两个方面的条件,一要有生活阅历,二要有作家的头脑,对生活要有足够的判断力和敏感度。

  记者:您心目中的文学高地是什么,怎样达到?

  徐贵祥:得到媒体的认可,我已经达到半山腰了。如果得到读者的认可,只要有人的地方就能看到《高地》,那就达到我的高地了,但是我达不到。

  其实我心目中的高地,一个是经过读者认可,还有一个就是时间的认可,一部作品可以引起人无穷的话题,今天在想,明天也在想,这就是一个时间的认可。

  ★关于作品

  ☆创作道路刚刚开始

  记者:你笔下的人物特点是什么?

  徐贵祥:我写《历史的天空》《八月桂花遍地开》《仰角》《高地》都有一个缺点,那就是女性形象塑造得比较单薄,爱情描写也比较简单。但是我可以很自信地说:我笔下的男人是非常个性化的。

  记者:《历史的天空》和《高地》同样是军旅小说,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徐贵祥:这两部作品有相通的地方,但不同的地方更多。《历史的天空》更侧重战争对人的锤炼,《高地》侧重于和平时期军人的职责、荣誉、情感的展开。男人和男性军人的职责、荣誉、情感、责任。

  记者:听说《历史的天空》曾遭到退稿?

  徐贵祥:是的,《历史的天空》曾遭过两次退稿,后来被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被退稿的作品不一定是差的,有些优秀的作品有独创性,超出了编辑的想象,也有可能被退稿。

  我对退稿非常坦然,况且我本身也是做出版工作的。我认为退稿有两种,一种是写得很差的稿,一种是写得很好的稿,而不会被退稿的是那种不是很好也不是很差的作品。

  记者:您擅长写战争文学,军人与作家的双重身份对创作是限制还是有利?

  徐贵祥:实战经历和环境对我的写作确实有利,至于限制不是很有感觉,只是感到文学理论修养有待提高。

  记者:是不是只有经过军旅生涯的人才能写好军事题材的作品?

  徐贵祥:这不是绝对的,有些作家有一定军事常识、懂得一点背景也可以写。但战争文学也是一种行业文化,作为外行来写,一上来就缺了半壁河山,军事题材往往承载着社会的道义与责任,是比较厚实的东西。

  记者:一般而言,作家是要不断创造新的文字和人物。您接连写军旅题材是否有一天会重复自己?

  徐贵祥:在写一部作品时不要想着把它写成什么样,而要想着不要把它写成什么样,文学作品最大的价值就是创新,梁大牙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他的性格命运都是新的,目前来说我还不认为会重复自己。

  最后的结局,我认为重复自己在所难免,到那时候一旦发现,坚决制止。

  ★关于男人

  ☆责任放第一位

  记者:在您创作的几部作品中,所塑造的主人公都是很有血性和个性的。那您觉得中国男人到底应该做什么?

  徐贵祥:我在想,中国男人到底应该做什么?千条万条,第一是责任,第二是荣誉。

  记者:在和平年代,如何张扬男性的尊严血性?

  徐贵祥:生活可以平凡,但是不能满足于平凡;生活可以平庸,但是不能满足于平庸。通过写战争、智慧、谋略呼唤荣誉感和自尊,每一个人都要有这个意识。我们要有梦想、有责任,更要有危机意识。(感谢长江文艺出版社对本次采访的帮助)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