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县城派城管人员上街用大棒捕杀流浪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01:22 生活新报
县城派城管人员上街用大棒捕杀流浪狗(图)

城建监察队员在街上“处理”一只流浪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城管打狗
你支持罗平县的“打狗行动”吗?
支持
不支持
说不清
你如何看待这种行为?
流浪狗威胁当地人生命安全,应当全面清理
极为凶残,这种大规模的捕杀比虐猫事件还恶劣
无奈之举,应当采取文明手段如建立流浪狗收养机构等

  昨早7时10分,罗平县城九龙大道。一只小黄狗从一条小巷内跑出来冲进了路边的绿化带迫不及待地“方便”起来。面朝刚刚从城东一幢12层高的写字楼探出头来的太阳,张开大嘴打起了呵欠。

  一名青年男子蹑手蹑脚轻步周旋到小黄狗的身后,扬起一根两米长的木棍,对准小黄狗张着大嘴的脑袋就是一棒。一声闷响后,小黄狗“汪呜”一声哀叫应声倒在草坪上,四脚一蹬便一命呜乎,一切都来得那么突然,致使它原本打呵欠时张开的大嘴还没来得及合上。

  只为偷偷溜出来“方便”,小黄狗搭上了它的性命。打狗的人是县市容监察大队的执法人员,名叫刘华,昨天与他一道出来打街头流浪狗的还有他的另外6名同事。这个被当地人称之为“打狗行动”的起因有两个:今年以来不足四个月的时间内,罗平县先后被狗咬的人数已经上千;年内,罗平县要申报国家级旅游卫生城市。

  两小白狗街上嬉闹 5分钟后血溅街头

  昨天是罗平县城的“打狗日”。这个日子是县“市容监察大队”自己定的,那些流浪在街头的狗狗们固然不知道这个足以让它们送命的日子。

  早晨7时。两辆打狗执法车从“市容监察大队”办公大院里开了出来,驶上九龙大道,开始了昨天的打狗行动。我们的采访车就跟随其后,用手中的像机记录下了这次长达90分钟的打狗全过程。

  7时20分,执法人员在“处决”第一只小黄狗后,自九龙大道转向红星北路。在一家早餐店附近,两只白色小狗当街亲热嬉戏,执法车缓缓接近小狗并选在有利位置停了下来,几名执法人员手执两米左右长的木棍形成合围阵势向两只小家伙靠拢。三米、两米……正当执法人员欲挥棍击打时,两只小狗突然察觉后撒腿便逃,几名执法人员挥棍就追,几声凄惨的哀叫后,两只小狗便躺在了血泊之中。

  7时25分,在红星北路的农贸市场门口,一条黄色宠物狗正在街边闲逛,被随后赶来的执法人员逮个正着,一棍挥下,小狗一声惨叫,右后腿中了一棍,别看它小,可在死亡挣扎的边缘,它也会“狗急跳墙”,小黄狗顿时露出了凶相,纵身一跃,张嘴就向其中一名执法人员冲了上来,执法人员不敢怠慢,挥起木棍对准小恶狗的脑门重重地就是一棍,小狗倒地后再也没有动弹,鲜血顺着脑门淌了出来。

  前后包抄当头一棒 可怜“阿黄”死在梦中

  上午8时10分,执法人员再次来到龙门街。一条看上去刚刚离开妈妈不久的小黑狗一见几个人(执法人员)挥棍追来,踉踉跄跄跑了几米远后,前脚搭上街沿,看样子小家伙想翻上街沿前逃,一下,两下,小家伙努力地蹬着后腿,可怎么也上不了街沿,急得“汪汪”直叫,就在这时,随后追来的一名执法人员挥起木棍就是一击,小家伙连叫都没有叫出声来就倒在了街沿下,那一幕,直叫人揪心。

  8时35分许,罗坝路口。一条长越60厘米左右的浅黄色狮子狗,正躺在路中懒洋洋的晒太阳,市容监察车发现该狗后,前面一辆车立即绕到狗的后方停下,后面紧跟的"打狗车"立即从前方包抄,不等包抄过来的前面两名"打狗"人员走近小狗,从小狗后方悄然而上的一名打狗队员已经抡起木棒挥在了正在睡觉的小狗头部,被击中的小狗还没来得及叫唤,就已经挺直了四腿,"扑拉"一下就昏死了过去。一名城管人员戴上手套,随手拎起不再动弹的小狗,把它抛进已装载了七具狗尸的货车箱子。

  90分钟内处决8狗 9流浪狗侥幸逃脱

  在昨天早上的这次打狗行动中,执法人员在90分钟内先后将8只街头流浪犬就地“处决”,其中一只蝴蝶犬是昨天所有流浪狗中最名贵的宠物犬。整个过程中,先后有9只流浪狗乱棍下逃脱,其中包括3只体型较大的土狗。打狗的现场那一声声小狗的惨叫着实让我们揪心,但出于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净化县城环境卫生的决心,我们也包括那些现场目击的人们,心里徒增了几分对狗主人们的责怪。

  我们了解到,罗平县市容监察大队自4月6日起,除前三天每天早晨7时到晚上21时定时上街打击流浪狗外,其后每天分早、中、晚三个时间段上街执法。最多的一天“处决”了20余只流浪狗。

  原因 打狗潮涨,缘于千人为狗所伤

  今年以来,整个罗平县城已经有超过1000人为犬只所伤,这个数字已经引起了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罗平县的“打狗令”随即颁布,专业“打狗队”开始全城觅狗踪……如此规模的打狗行动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罗平今年要申报国家级旅游卫生城市,流浪狗的粪便也是是影响申报的一个障碍。

  打狗队全城搜捕 20余狗一天丧命

  罗平县人民政府以今年4月3日这天发出通告。在这份通告中,政府除了对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的管理作了规定外,其中最为突出的一点,就对城区内所有单位和个人饲养家畜、家禽的管理规定,禁止携带宠物出入公共场所和乱扔动物尸体,为落实此项管理,执法部门将可按照县政府2003年颁发的“罗政令〔2003〕第2号《罗平县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规定》”中的相关条款执行。在这份“管理规定”中,我们找到了关于“犬只管理”的条款:在城区内所有的单位和个人饲养家畜、家禽必须圈养,违者将处以10元-50元的罚款。

  自4月3日起,罗平县有线电视每天都要滚动播出好几次政府关于犬只管理的通告。对于这份通告,受访人中大多数表示“有这么回事。”也有人“不太清楚”。对此,县“市政公用事业和城市管理局”的市容监察大队每天都要用宣传车在县城各主要街道巡游宣传这份“通告”。

  4月6日,罗平县市容监察大队正式成立“打狗队”,这个队一共由10多名执法人员组成。这一天也就是罗平县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打狗行动”。仅这一天,就先后有20多只街头流浪狗被执法队就地“处决”。截止昨日,一共有145只流浪狗死于执法队的乱棍之下。

  街头狗粪影响创卫 打狗为保城市清洁

  今年,罗平市要申报国家级旅游卫生城市,自年初起,县委、政府一直在为这件事忙活,七月份相关的申报资料就要上传给云南省。市政公用事业和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刘坤敏说起这事儿面色有些沉重:现在离申报的时间越来越近,也越来越紧,留给我们工作还有很多。

  关于该局这次启动的“打狗行动”,刘副局长也坦承“不够人性化”,但也表示“不采取这种强制性的措施不行!”。“要消除街头狗患,从源头断掉街上的狗粪,就得对流浪在街头的狗采取措施”刘坤敏说:“这件事情不做好,罗平要想成为国家级旅游卫生城市是个问题。”

  事实上,这次打狗行动前,县有关部门先期已经做好足够的宣传教育工作,用刘坤敏的话说:“对于一些屡教不改的养狗的人,必要时得给他们点颜色看看,不采取强制性措施,是无法使养狗的人管好自己的狗的。”

  我们在该县城采访一些养狗的人时,绝大多数都承认了自家的狗曾因“不注意看管”等原因溜出去玩的,同时也对市容监察大队这次成立的“打狗队”徒增了几分胆怯:“以后再也不敢把狗放出去了。”

  在昨日结束采访之前,我们再次驱车在罗平县城转悠了一圈,从九龙大道到文笔路等几条主要的大街,再也没有见到此前频频出现在这些街头的流浪狗了。在文笔路开服装店的冯青女士面带微笑:“这打狗看上去是残忍了一点,可我这门前的狗粪的确没有了,干净。看来这打狗的狠招还真管用。”

  山区土狗易伤人 棍棒打死要深埋

  罗平县电影公司职工王福昌家的那只名为“小黄”的宠物狗最近“变乖”了许多,小家伙早在去年就先后两次在城管队员的木棒下面死里逃生,现在,它只要听到门口过往车辆的鸣笛声,第一个动作就是撒腿便往屋子里钻。

  “小黄”属于杂交类宠物狗,体型比一般的小狗要大。去年年底,“小黄”第二次逃生时屁股重重地挨了一木棍,那一木棍致使它屁股当即“开花”,一条长约5厘米的裂口至今还依稀可见。“那天中午,我们都在家里吃午饭,小狗趁我们不注意时溜出去的。”王福昌说:“过了不久,小狗哀叫着跑了回来,屁股流血不止,后来才听说是被打狗队(城管执法人员)的人打伤的。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那伤口才愈合。”

  仅振兴街这一条街道,就有20多户人家的宠物狗溜到街上挨了城管打狗队的闷棍,大部分都死了,也有极少数小狗乱棍下面死里逃生。在昨天的打狗行动中,执法人员刘华告诉我们:近几年来,罗平县一直都在为打击街头流浪狗的事忙活着,仅这几年的时间,在县城至少消灭了上千只街头流浪狗。

  这个数字看上去有些惊人,实际上这还不算什么。我们在采访中得知,这几年来出现在罗平街头的流浪狗,来源主要有以下三种渠道:一是从圈养处偷偷溜到大街上的犬只;二是单位或个人饲养的犬只因生病不治而被抛弃;还有就是邻近山里农村也有不少犬只到城区觅食,这些大都是土狗,体型较大,容易伤及路人。仅这三个渠道来源的流浪犬只,以前在罗平县城五条主要街道每天的数量就有数百只之多,这些流在大街上的犬只潜在着伤及行人的危险,这一险患一时成了令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头疼的事情。因此后来成立在县城管大队的“捕狗队”也就应运而生了。捕狗队成立伊始,主要不是打狗,而是用网罩捕捉,事后则对狗主人进行教育或罚款处罚。对生性凶恶和生病的流浪犬只则采取就地棍棒打死,然后运到城外进行焚烧深埋处理。

  反应 罗平县城打狗记

  城管大棒打狗 市民深表理解

  截止昨日,今年来仅罗平县城内被狗咬伤到卫生防疫站接种狂犬疫苗的就有686例,再加上附近乡镇发放的300多支疫苗,总共有1000余人被狗咬伤。在考虑到城市卫生和市民安全的情况下,数十名执法人员手持木棒开车上街,对县城里的狗进行了棒打,面对惨死棒下的众多生命,部分痛失爱犬的市民除了伤感外,更多的则是表示了对城管人员这一做法的理解。

  寻狗记:出门找狗时 才知狗已死

  近日,罗平县城似乎快成了狗的噩梦,许多市民几乎是谈狗变色,因为城管数日以来以大棒对狗、实行见狗就打的大棒政策,把县城的狗儿都吓住了,同时也唬住了许多养狗的市民,稍不小心,让自家狗狗跑上街,那可不是闹着玩的,说不定刚才还活蹦乱跳的可爱狗狗,等发现时却早已成了城管人员木棒下的一冤魂。4月22日上午10时许,家住罗平县城振兴街的王女士突然发现自家养了4年多的“贝贝”找不见了,便急忙出门寻找。不想来到路旁询问后,才知道“贝贝”早已经惨死在城管队员的大棒之下了。听说“贝贝”是被几名城管人员当场用木棒打死的,王女士当即哭出了声。据王女士介绍,“贝贝”是由于自己一时疏忽跑出家门,溜到街上被捕狗的城管人员看见,打死在街中的。据城区市民介绍,城管人员捕狗已有三年时间了,但先前两年都是用网将狗捕获,之后将狗带到离县城数十公里之外放生、或是在市民接受一定的经济处罚和教育后,将狗领回家。而自今年年初以来,面对街面上跑着的狗,政府就实行的“大棒政策”,见狗就以木棒打之,将其当场击毙拖走。

  打狗记:打狗分两步 见流浪狗就打

  该县市政公用事业和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刘坤敏告诉我们,自今年3月9日以来,为响应国家政策,加强县城建设和卫生管理,罗平县政府就对县城实施了大整顿,除了整顿占道经营、清理垃圾外,还对县城里随处可见的各种宠物出台了相关管理政策,其中城市宠物以狗居多。在结合了《云南省卫生管理条例》中的相关规定后,县城城管工作组决议对城市随处可见的狗进行追捕棒打,并以此来警示养有宠物的市民,不要让自家狗随便乱跑,对于家养的宠物一定要圈养和栓养,不能随处溜狗。在打狗工作方面,城管工作组做了严密的工作计划和部署。首先是组建了打狗工作组,给工作组人员派了车辆、发了木棒,并对县城里的狗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捕打。据了解,为惩除县城里众多的狗,城管工作者丢打狗实施了分阶段打捕计划:第一阶段,整治城市里跑来的外来狗,流浪狗;因罗平县城地处三省交界,县城里随处可见无人管理,来自其他地方的流浪狗。城管队员首先棒打的就是这类无家可归,没有归属的野狗,对于这类流浪狗,城管实施的是见狗就打,见一只打一只,见两只打一双,围追堵劫,一定要把这类流浪狗打尽。第二阶段,转向主人不善管理、没有管理好的狗。对于主人不圈养、不栓养,随街乱跑的狗,城管也要进行打捕,这样一来可以引起市民对自家宠物管理的重视,加强市民管理自家宠物的积极性,增强市民爱护环境的意识,并以次来达到整顿城市环境的目的。

  另眼看打狗

  执法人员:打狗为净化环境

  城区市民:政府应该有补尝

  对于大棒打狗,该县市容监察大队的一些执法人员表示,他们也非常不情愿去做这样的事情,毕竟狗也是一条生命。但为了管理好城市卫生、提高城市的环境质量,不得不对城市随处可见的狗进行整顿打捕,因为那么多的狗随处在街上大小便,弄得路面上到处是脏物,不但影响城市卫生,也让人觉得很不雅观。所以,对狗实行棒打,也是无奈之举。

  在我们的采访中,该县城区一些市民觉得打狗真的有些过分了,太残忍了!狗也是通人性的,也是一条生命。个另市民认为,死去的狗也属于私人财产,政府要打狗净化环境我们也可以理解,可狗被打死后政府可不可以适当对群众的补偿?

  眼见自家的狗被大棒打死,主人难免伤心。为此,许多家有宠物的市民近日来都倍加小心,将自家的狗都关在了屋里,不让其出门。可要是主人一时疏忽,让狗跑出了门,一不留神恰巧碰见了市容监察的打狗车,那狗就难免一死了。养了多年的狗,突然被打死,主人虽然伤心,但也表示理解。据家中小狗被大棒打死的王女士诉说,小狗真的很可怜,几棒下去可能当场就痛死了,城管人员的打狗做法,手段确实有些残忍!可是,说到整顿城市卫生环境时,王女士一家则表示,他们也理解城管的做法,自家狗狗不小心出门被打死,也就自认倒霉了,只是他们还是更能接受往年的网捕做法。

  同时,也有市民表示,对于城市随处可见的狗,被打也是合理的。因为那么多的狗随便乱跑,不小心咬到人,吓到人不说。还弄得街道上到处是狗粪,影响了整个城市的卫生环境。所以,市民也希望,养狗或其它宠物应该圈养,出来溜狗也应该栓牵,不要让狗随处乱跑。而对于到处流浪的狗,市民皆表示,清理是应该的合法的。

  专家谈打狗

  社会学:具体情况下打狗 本身是合法的

  据昆明市社会科学院武先生介绍,如果从社会学的角度来看,只考虑狗对他人造成的不良影响来说,政府在事先做了通告的情况下,然后对狗实行打捕,这是合理合法的。因为不论在国内或是国外,按照饲养狗或宠物的相关条例来说,一般均要求将狗圈养或栓养,以免对他人造成伤害和不良影响。因为狗随处乱跑,又没有人管理、或是管理不善,不仅仅影响了周围的环境能够,同是也影响到他人安全。所以,如果在地方政府做了相关通告管理规定后,对有违反管理规定的狗,管理人员实施棒打捕获,是合理合法的。

  人类学:应该视狗情况而定 多点人情考虑

  据有关人类学方面研究者肖老师介绍,打狗更多的应该考虑到狗本身,对于城市里真正无人管理的流浪狗进行打捕是合理和必要的,但连同一般的市民饲养的宠物狗也打,这种行为就有点过激了。因为,狗本身也是一条生命,作为生命体来说,所获得和拥有生命权利是平等的,所以,打狗应该视具体情况和对象而言。(本报记者熊熊 实习记者张政慧/文 记者史云/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