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死者家属从殡葬用品商店买纸扎超女表孝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03:06 城市快报

  前日上午,家住河东区中山门的王女士看到一辆满载纸人、纸马的汽车开进楼群,车上还载有纸扎的手机、手镯,除此之外还有别墅和宠物,车上两个用纸扎的“超女”非常引人注意。王女士一打听才知道这种用纸扎的“超女”是附近一家办丧事的人家给刚刚逝去的亲人送的“小蜜”。王女士说:“给去世的人烧纸人、纸马已是屡见不鲜,但送‘超女’还是头一回碰到,真是新鲜。”记者随后对市内的部分殡葬用品市场进行了调查,发现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祭祀用品仍大有市场。

  扎个“小蜜”400元

  记者来到位于小海地的一家殡葬用品商店。“老板,能扎‘小蜜’吗?”记者问道。“能!我这里什么都可以扎。”说着,老板递上来一本产品介绍书,上面印的照片五花八门,既有传统的纸牛纸马,也有豪华轿车、别墅、保镖、丫鬟等,而且价格不菲。“您订什么,我们就能扎什么,如果扎‘小蜜’需要400元。”

  记者又来到另一家殡葬用品商店,店里一位中年女士正在和老板讨价还价。这位中年女士说:“我想订‘别墅’和‘女佣’得多少钱?便宜点行吗?”

  店老板告诉记者,现在像纸币这种祭奠物品已经过时了,人们大多原意购买价格很高,而且越来越时髦的纸扎“送”给逝去的先人,这成为殡葬用品店的主要经济来源。只要有客人订购,他们就会找专门扎纸人的艺人扎制。

  住在附近的宋大爷已经70多岁了,他对这种现象深恶痛绝,“生前对父母好才是真正的孝顺,父母百年后再去烧这些东西,有什么意义?”

  销售迷信祭品会受惩罚

  天津市民政局一位姓王的工作人员表示,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生产、销售封建迷信丧葬用品,对不听劝阻的单位和个人,将按有关法规给予经济处罚或责令停业整顿。他提醒广大市民应该增强文明办丧、科学办丧、节俭办丧的意识,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活动,维护良好的城市形象。(实习记者尹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