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游客不文明行为在新疆千佛洞留下污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08:41 中国广播网
游客不文明行为在新疆千佛洞留下污痕(图)

因游客触摸形成的大手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游客不文明行为在新疆千佛洞留下污痕(图)

克孜尔千佛洞全貌图


  中广网新疆拜城4月26日消息(记者张雷、通讯员崔玉永) 日前记者来到与敦煌莫高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并称中国四大石窟的新疆克孜尔千佛洞参观时,发现石窟墙壁上有多个深深的“大手印”,在27号洞窟,记者看到正中心支撑柱两边的“大手印”有7个之多。

  这些手印并非古人留下的印记,而是不文明游客的“杰作”。据了解,这些手印是一些不文明的游客或出于好奇、或想沾点‘佛气’,趁导游不注意,在石窟洞内精美的壁画
旁偷偷用手触摸墙壁、石柱。由于克孜尔千佛洞所处的明屋塔格山岩石为砂岩,手触摸后极易散落和变色,时间长了在石窟墙壁上形成了深深的“大手印”。

  近年来,慕名前往克孜尔千佛洞的国内外游客逐年增多。相对而言,大部分国外游客的

文物保护意识比较强,而一些国内游客则常常做出一些损害文物古迹的不文明行为。在这处“国宝”级的石窟群内外,到处都可以看到“某某到此一游”、“某某在此观光”、“某某在此留念”等等字样。这些在石窟内外的刻画、触摸和留字造成了对文物的破坏,十分不利于石窟的保护和研究,也成了克孜尔千佛洞永远的伤痛。

  作为国家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克孜尔千佛洞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克孜尔乡境内,是我国开凿最早、地理位置最西的大型石窟群,距今有1700多年历史。

  克孜尔千佛洞现有已编号石窟236窟,其中135个窟形比较完整。壁画保存较为完好的有75个洞窟,壁画总面积约1万平方米。她是古希腊、罗马、印度、波斯和中国中原文化交融的见证,是龟兹石窟的典型代表,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背景使得克孜尔千佛洞令人浮想联翩、叹为观止。

  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接踵而至的西方探险队的到来使克孜尔千佛洞壁画遭到重创和浩劫,整壁整壁的精美壁画或被掠走、或被破坏,留下了令人心痛的满目疮痍。现在的许多西方国家的博物馆内,特别是德国的柏林印度艺术博物馆内还陈列着大量从克孜尔千佛洞掠走的石窟壁画。

  1988年开始,国家、地方政府和国际友人联手展开了对克孜尔千佛洞的拯救和保护工作,使得千佛洞得到有效的保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