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公害畜产品——生猪养殖系列标准》通过审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0:28 云南日报

  生猪养殖将按章操作

  随着市民健康意识的增强,人们越来越关注送入口中的食物是否健康安全,面对集市和超市内大大小小的销售摊点,怎么判断哪一块猪肉是放心的?

  本月,云南地方标准《无公害畜产品——生猪养殖系列标准》通过省质量技术监督
局组织的标准审查委员会审定。这一看似与咱老百姓相距遥远的事件预示着一个并不遥远的结果,有关部门正积极努力,让百姓吃到肚里的每一块猪肉都具有“可追溯性”。

  

《无公害畜产品——生猪养殖系列标准》通过审定

  市场逐渐认可无公害猪肉

  已拥有稳定消费群

  在昆明市篆新农贸市场内,有3个猪肉铺悬挂着经农业部认证的无公害猪肉证书,一旁粘贴的价目明细表上标注着:后腿肉18元/公斤,前腿肉16元/公斤,猪肝、筒子骨等十余个品种,其价格都比市面上其他肉高出6到8元。

  虽然没有其他肉摊上讨价还价的热闹,但据销售人员介绍,无公害猪肉的销售非常稳定,每天大约可售出100公斤左右,而购买人员一直也比较固定,而且在慢慢增多。

  市场内的无公害猪肉,除了按消费者需要称斤论两卖外,还出现了一些精加工产品,如把肉切片、切丝,按不同的重量用独立的保鲜盒包装,而其价格又比前者高出1-2元。其销售人员表示,由于价差,销量也就只有前者的一半左右,但也一直维持着不错的销量。

  据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任文雅芹介绍,近年来我省无公害猪肉的消费也呈现出逐渐上升的趋势,目前年消费量已达8376吨。

  据调查,城市居民和中高收入家庭是无公害猪肉的主要消费群体,而且一旦形成消费习惯就不会轻易改变。

  17个基地通过省级认证

  据文雅芹介绍,目前“无公害农产品”的授予权由国家农业部根据相关行业标准执行。通过对养殖环境、喂养饲料及屠宰等环节进行检测,达到行业标准的产品即可获得此证书,以无公害猪肉为例,该证书有3年的有效期,且每年都要对其产品进行检测。

  据了解,截至2005年末,我省共有11家企业生产的猪肉获得国家农业部认证的无公害猪肉证书,其中昆明市有6家企业;而经过省农业厅认证的无公害生猪养殖基地全省有17个,生产规模达到41.5万头,其中昆明市有7个。

  无公害猪肉呼唤品牌

  虽然我省无公害猪肉的消费呈现上升趋势,但与普通猪肉相比,其增长趋势远慢于普通猪肉,同时,其生产规模和认证标准也无法完整地满足市场需求。

  除价格偏高外,消费者对健康肉畜产品的认识不够,才是造成增长缓慢的重要原因。记者在农贸市场随机询问消费者,多数人表示听说过“无公害”、“绿色”等名词,但具体怎么样也说不清楚,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购买的积极性。此外,缺乏有号召力的品牌,也束缚着“无公害”产品进入市场的脚步。“如果‘无公害’农产品有一个公认的品牌,我肯定会毫不犹豫地掏钱。”一位市民对记者说。对此,不少消费者也有同感。客观上,由于目前对“无公害”产品的监管比较难,致使市场上各种产品鱼龙混杂,也使消费者缺乏对真正“无公害”产品的认知能力。

  龙头企业带头是标准化关键

  据省农业厅介绍,目前我省生猪养殖还是以农村小规模养殖为主,在养殖过程中环境、饲料、药物使用、养殖技术、疫病防治等环节缺乏统一标准,造成生猪质量参差不齐,产品的一致性得不到保障。

  有了地方标准,要实现养猪标准化,把标准运用到生产中,省农业厅市场处认为用龙头企业来带动是最好的方式。目前,我省已有神农集团、高上高、百信集团等一些大型农业企业已分别在饲料、养殖、屠宰等环节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完成了一些基础工作,并且具备一定的实力和条件把标准引入农户带动规模化生产,并在消费市场中,通过品牌的打造提升无公害猪肉在消费者心中的认知度。

  黄颖/文周明佳/摄(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