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带薪休养 不如加班费实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1:22 温州都市报

  ◎小巍

  据报道,“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来自重庆市各行业的50名农民工代表住进了大酒店,开始为期5天的带薪疗养。据了解,50名幸运的农民工代表除了可以享受优越的疗养服务外,他们还将获得每人每天200元的食宿和活动补助。(据《重庆晚报》4月23日)

  这件事无疑证明了农民工也能像城市工人那样享受正当的带薪休养福利了。可是,农民工带薪休养会不会只是少数幸运代表们的一夜狂欢,他们带薪休养到底能走多远?

  因为要想农民工带薪休养真正惠及每个农民工,就必须将其制度化、规范化,可是显然,我们离这一点还太远太远。

  首先,带薪休养本来就是每一位劳动者的基本权利,农民工也不应该例外。为什么重庆市只选出了50名农民工代表?

  其次,从带薪休养的组织者而言,要想真正让农民工拥有带薪休养这一福利,就必须让用人单位成为主导者。因为只有用人单位主导农民工带薪休养,这一制度才能获得稳定的资金和时间保障。可惜的是,这次重庆市的农民工带薪疗养是由该市总工会组织的,经费也是由该市总工会提供的。我想50名农民工的带薪疗养也许勉强可以维持,可是要想让所有农民工都能享受这一福利是根本不可能的。

  再次,农民工带薪休养缺乏法律保障。如今的农民工多数是合同工或临时工,在法律上他们往往处于弱势地位,现实使得农民工带薪休养缺乏法律保障,一旦失去法律保护,要想企业为农民工带薪休养埋单,那简直是不可能的。

  也许带薪休养对农民工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背井离乡来到城市,农民工们想得更多的绝不是休养,而是能否赚到足够的钱。带薪休养无论是对用人单位还是农民工来说其实都不现实。如此看来,与其让农民工带薪休养,倒不如将更多精力放在落实加班补薪上。因为如果将节假日真正算作加班时间,给节假日工作的农民工们更多资金上的补偿,这其实更加现实而且更容易被接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