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热电联产将成供热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1:42 乌鲁木齐晚报

  “十一五”时期,我市将形成以热电联产为主,集中供热站为辅的采暖供热格局。凡是热源能覆盖的地区,原则上不再新建集中供热站。

  昨日,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新华告诉记者,热电联产供热热效高,污染物排放少,非常适合我市这种冬季采暖期长的城市采用。“十一五”时期,我市已明确优先发展热电联产的方向和目标,在主城区强力推行热电热源供暖。同时辅以清洁能源供暖,切实改善环境
质量。

  作为热电联产的重点项目,今年南区热网工程将新增加400多万平方米的集中供热面积。对于政府主推的热电联产的项目,新胜供热站站长李新河则表示非常支持。“南区热网工程以新疆红雁池第二发电厂热电机组为主热源,以4座集中供热锅炉房为调峰热源。远期供热面积能达1750万平方米。”李新河说,今后新胜集中供热站也有可能加入到南区热网工程中。

  由于乌鲁木齐地处天山北坡,三面环山,冬季采暖主要以燃煤为主,加上冬季长期出现贴地逆温层现象,造成乌市冬季空气污染严重,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悬浮微粒三项主要污染指标分别超过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18.9%、19.4%和82.9%。再加上我市的供暖期长达半年,因此,采暖造成的污染成为我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

  据了解,至2005年年底,我市共有集中供热站44家,供热面积4609万平方米,绝大多数为燃煤供暖,供热能力过剩,其中热电联产供热面积仅400万平方米。就是这些热电联产项目也未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南区热网工程于2004年动工建设,并于2005年10月正式供暖运行,受一些因素影响,供暖面积只有130万平方米,只占到当年形成的400万平方米供暖规模的35%。过低的热负荷造成该项目的单位供热成本一直居高不下。

  为进一步缓解这种状况,近日,市蓝天工程前期工作小组针对这些问题出台的《关于在我市大力推行热电联产从根本上解决空气污染问题的意见》,已经市委、市人民政府同意。

  (责任编辑:李靖)

作者:王媛媛 实习生童丽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