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好八连”战士再聚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3:13 大众网-鲁中晨报

  

“好八连”战士再聚首

  即将当新郎的张文琪(右)和刚回家探亲的房帅笑在一起

  4月25日是“南京路上好八连”命名43周年纪念日,26日是八连退伍战士张文琪大喜的日子。为了准备他的婚事,他的战友们从四面八方聚集到一起,为了让婚礼更喜庆热闹,
也为了庆祝“好八连命名纪念日”。

  给连长打个电话

  25日,记者再次见到了“好八连”退伍战士张桂林,刚好,他的战友郑良杰也在。

  “我们刚给连长打了个电话,想问问连里的情况,不巧的是,连长外出驻训去了。”张桂林有些失落。他告诉记者,他们2004年底退伍后,每年4月25日这一天都往“好八连”打个电话,询问连队和战友的情况,算是庆祝一下这个与众不同的节日。

  “走,去张文琪家聚聚,给他搭把手。”说着,记者随他们来到淄川区罗村镇河东村张文琪家。

  好作风带到地方

  张文琪,现在淄川一家水泥厂从事管理工作。走进他的新房,一家人正忙碌着,他还没来得及换身新衣服,忙把大家让进新房。在他的新房里,几个战友聚在了一起。记者从他们的谈话中,感受到了无处不在的“好八连”作风。

  战友刘永康有辆车,村里谁家有点事需要车,不用多说,他总是甘愿为别人义务当司机,时刻践行着“好八连”的优良传统。一次,村里有位老人得急病需要去医院,刘永康二话没说,开上车就去了老人家,载上老人直奔医院。由于老人的儿女当时不在家,没及时赶到医院,刘永康为老人跑前跑后,挂号取药,忙得满头大汗,直到老人的家属赶到。

  战友郑良杰,现为山东新华医药集团职工,退伍后把“好八连”的优良作风带到了地方,类似捡手机归还失主的事经常发生在他身上。

  意外的惊喜

  正在大家聊着的时候,手机铃声突然响起,新郎张文琪马上掏出电话。

  “喂,来了?我马上出去接你。”张文琪扔下一脸茫然的众人,跑出了院门。一会儿,一名一身戎装的小伙子随着张文琪走进了家门。

  “好家伙,原来是房帅!”郑良杰兴奋地冲上去,照着来人肩头就是一拳,然后两人紧紧地抱在一起,“有两年多没见了吧……”

  “咱们八连在今年的歌咏大赛中又拿了第一名。”见面不久,房帅迫不及待地把好消息说了出来。

  “这真是喜上加喜啊!就冲咱八连又拿了第一这点,我也要给房帅点根烟。”说着,张文琪为房帅点上烟。

  这样,加上张桂林,7名在八连当过兵的淄博战友到了5个。刘明正在八连当炊事班班长,阎舜到外地出差,两人都赶不回来。虽然有些遗憾,战友们还是你一言我一语问候着,各自诉说着最近的情况,爽朗的笑声回荡在充满喜庆气氛的农家小院里。

  与老首长通话

  在张文琪家的墙上,一张合影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原来这是2003年,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 的徐才厚上将看望“南京路上好八连”官兵时的合影。照片上除了有张文琪、张桂林等人,还有邹平籍的张立志少将,他当时是上海警备区政委,现为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2004年4月,本报组织的“长三角财富之旅”采访活动,本报记者曾经采访过张立志少将,他在职期间曾多次到所属“好八连”视察、指导工作。记者随后拨通了张立志少将的电话。

  “‘好八连’这几年一直在不断进步,是我军一面艰苦奋斗的旗帜!”张立志对“好八连”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勉励这些退伍的八连战士“退伍不褪色”,把“好八连”的好传统保持下去。听了老首长的话,张文琪等战友深受鼓舞。

  “我想好了,在婚礼上,我将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来纪念4月25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张文琪说。

  (文/图 荆春杰 张秀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