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膝盖喀嗒声消失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3:39 海峡网-厦门晚报

  第一医院运动专科令职业和业余选手恢复到伤前水平

  本报讯 (林小红 陈晓慧) 打羽毛球,一个箭步过去,膝盖喀嗒一声就出问题了。第一医院运动医学专科不但为许多职业运动员恢复伤前水平,也为这些马虎的业余爱好者疗伤。

  第一医院运动医学专科是在去年下半年成立的。运动员骨头和韧带容易损伤,对待他们应不同于一般骨科,不仅要治好,还得帮助伤员恢复运动功能,达到受伤前的水准。

  武术运动员小林身手矫健,可是前段时间和队友对抗,膝关节伤了,腿关节不稳、无法用力,连慢跑都力不从心。他担心运动生涯早早断送。他的伤属于典型的前交叉韧带损伤。人在连接大小腿的关节中有两股呈交叉状的韧带,犹如稳定关节的“装置”。一旦这两股韧带受到外力撞击产生断裂,关节就会不稳,腿也使不上劲。而作为最常见的运动损伤之一,前交叉韧带损伤还会引起关节软骨、半月板继发损伤和肌肉萎缩,最后导致运动能力丧失。

  主流治疗一般是把患者腿上的一束肌腱连接起来,就可以正常行动了。但爆发力和稳定性就不好了。后来发现关节处有两束不同方向的肌腱纤维,一束管旋转,一束管前后稳定性。第一医院率先在全省开展了两束重建。

  这是在关节镜下做的微创手术。已经有15个专业运动员在厦门受益。

  更特别的是,医生要为他们做完整的康复计划。比如手术第一天股四头肌的锻炼;第二天弯腿训练;一周指导病人弯到90度;两周120度;三周完全恢复正常。同时,还要帮助病人进行肌肉训练,以免萎缩。

  小林经过3个月就能全速奔跑,术后4个月就已进行正常训练,恢复速度之快令教练都不敢相信。

  据该专科的医生郭氧介绍,第一医院运动医学专科是从北医三院运动医学研究所培训出来的。仅仅半年,就达到全省领先水平。该专科也为蓝狮队、厦门及周边地区的体校师生和一些业余体育爱好者提供了专业的医疗保障。

  他告诉记者,许多业余爱好者或者学生,喜欢运动,又不注重之前的热身,因此,他们受伤比运动员更多,他们也已经治愈了不少。(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