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五一”出游 照看好老与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4:09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姜艳秋 通讯员钟毅)“五一”黄金周即将到来,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外出旅行。根据以往的经验,每次旅行回来发生不适的人群多为老人和儿童,因此,二七二医院内科主任胡国华建议,外出旅游一定要关注老人和儿童这一特殊人群,以免您的旅行留下遗憾。

  儿童:把好“吃穿”两关

  带孩子外出旅行,是让他们舒畅地呼吸大自然的新鲜空气,对健康成长大有益处。不过,专家提醒,外出旅游期间,一定要确保对孩子的餐具进行消毒,谨防穿衣过多造成伤风感冒。医生说,儿童的抵抗力较差,尽量不要让孩子吃生冷的沙拉、冰水之类的东西,确保用热水对孩子的餐具进行消毒。喝牛奶的小宝宝,要携带多个奶瓶替换,而且最好带个热水瓶,随时洗净、消毒。

  活泼好动是孩子的共同特点,孩子一旦穿得过厚,往往容易伤风感冒,因此孩子着装要适宜,可以用手感受孩子手心、后背的温度,以不出汗为宜,并注意早晚添衣。还要为小宝宝准备充足的纸尿片,御寒用的外套、毛巾等。旅行前最好请医生开一些如退烧药、止泻药、止吐药及感冒药等药品随身携带。如途中发生较严重的情况,一定要马上就医诊治,以免延误病情。

  老人:把握体力不宜过累

  老年人在体力和身体状况方面不及年轻人,在旅游中应多加注意。

  1.根据自己的喜好及条件,选择名胜古迹游或休闲度假游,注意量力而行,不宜过分劳累。

  2.春夏旅游旺季,气候多变,带足衣服和雨具。

  3.注意饮食合理和卫生。要多吃营养丰富、新鲜卫生的清淡食品,并多吃水果,防止便秘。

  4.避免过度疲劳。老年人长途旅行最好坐卧铺或飞机,旅行日程安排宜松不宜紧,活动量不宜过大。游览时,行步宜缓,循序渐进,攀山登高要量力而行。若出现头昏、头痛或心跳异常时,应就地休息或就医。

  5.保证住处舒适安静。保证每天6至8小时的睡眠时间,住宿条件不求豪华,但求舒适安静。

  6.旅游前宜做一次全面体检,体检合格才能出门旅游。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出门要备好应急药物,不可中断原有疾病的治疗。

  7.在旅游中注意做好脚的保健。要穿柔软合脚的鞋,每晚睡前用热水泡脚,睡时将小腿和脚稍稍垫高,以防下肢水肿,并可自我按摩双腿肌肉和脚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