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清水臭河在中和桥汇集 苏家河现在成了"龙须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5:0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苏家河是城东南地带一条重要的泄洪防汛通道,从中和桥到双龙街,这条河几乎横贯城东南。但最近有市民反映,这条河道已经多处水流不畅,且沿途有许多暗管悄悄往河里排污水,这条河简直成了一条“龙须沟”。

  清水臭河在中和桥汇集

  苏家河北头接入秦淮河,然后基本沿与大明路平行方向往西南向延伸,到了双龙街东后转入地下,绕了几个弯就不见了踪影。

  昨天临近中午时,记者沿苏家河进行了观察。在中和桥处,苏家河与秦淮河相连,一边是已经整治一新的秦淮河,一边是臭味扑鼻的苏家河,附近居民很难接受苏家河的臭水排入秦淮河的现状。

  继续沿岸往西南方向行进,苏家河整体呈现黑色,而且还散发出阵阵臭味。

  近百暗管向苏家河排污

  在沿岸采访时,记者发现,苏家河岸边的小管道和暗管数量不少。在东风桥附近,这样的管道竟一下子冒出了十来个,有些管道正不停地往苏家河里排放污水。在一个拐弯口,一个直径有30厘米的管道也正在排放污水,在高处污水的冲砸下,苏家河泛起阵阵白沫,发出浓浓臭味。

  据沿河居民介绍,苏家河的污染主要是一些生活污水,而排放这些生活污水的一是沿河的部分居民,此外就是一些伸出来的管道。那这些管道是哪里来的?从现场来看,这些管道有些是从其他一些污水沟延伸过来的,而有些则是个别单位和个人私自设立的。

  “时间长了,苏家河渐渐被污染了,鱼儿没有了,河水变臭了,苏家河渐渐成了让大家感觉痛心的一条臭水沟。”沿河居民说起苏家河的现状,也觉得遗憾。

  或隐或现,谁是污染祸首?

  记者发现,目前光从外观上来观察,统计苏家河有多少污染源的问题已经很难实现。

  在东风桥以南,苏家河突然“失踪”,仔细观察后记者发现,河道被大明路沿线的各种店面“掩埋”起来了;这些店在河面上铺设了水泥板,或者现浇了水泥,将房屋与大明路直接连接起来。

  记者找来了口罩,将嘴巴堵得很严实后,下到了部分被封闭口前。记者发现,下方一片乌黑,但里面的臭味依然浓重,部分地方,河床上的淤泥还在冒着泡泡。

  在东风桥以南大约六七百米远处,中间一段没有被封住,记者看到,这里的河水还在汩汩地流动着,这些脏黑的水,明显不是北面来的流水,而是“产”自被封闭的河道内。再南一点,河道再次被封闭,一直到了南边的一处铁道口,河面才再次露出面容,这里的水量更大,水也很黑臭。其中一个直径在50厘米左右的水泥管道,吐出了湍急的水流,直接向下方(河道的南边)流去。

  排污管道很快会到位

  这条河是城东南的一条重要河道,起着泄洪防汛的重要作用。这样的一条河变成了现在这样,环保部门也很着急。

  “那条河我们也知道,还多次到现场查看过。”秦淮区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介绍,由于目前城东污水处理厂还没有完全建起来,一些民用水的排污管道还没有纳入城市排污管网,这样一来,各种污水就通过各种途径,下到了城东南的苏家河中。目前,这些污水主要还是生活用水,大明路沿线的单位,大多是一些汽车4S店,在他们的监督下,产生的废油已基本与生活污水分离了,一般不存在重金属污染。

  目前,沿线的各种市政排污管道已经基本铺设到位,夹岗村一带也已经建设好了,很快就会全部包纳进去。不久的将来,苏家河将不会再受到各种小型排污管道的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