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寻找妈妈的故事•母亲视角:孩子带我看羊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5: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范淑英(广州)

  我的孩子今年5岁,从3岁开始,不知什么缘由他爱上了车,后来又特别痴迷公共汽车。从此之后的每一个休息日,我都要拖着他的小手,坐上公交车穿越广州的大街小巷。

  几年来,我们看遍了高楼大厦,也看到了这个都市里的另一番景色:137路新洲总站
,蜿蜒的小巷,简朴的民居和屋檐下三三两两闲聊的人们;84路鱼沙坦总站,绿油油的菜地,迎风飘扬的小野菊花;大学城、南岗、窖口、岑村、穗港码头、珠岛花园、同德围、龙洞、九佛……后来,市区的公共汽车线路被坐得七七八八了,就发展到郊区比如帽峰山旅游专线、到花都的615路、去番禺的301路。

  到了别的城市,儿子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坐公共汽车、搜集车票。有一次去深圳,确实挤不出时间坐车,儿子老大不高兴。我想出一个好办法:到公交车站捡乘客扔掉的车票。深圳的车票真多,样式也和广州的不一样,看着一家三口捡回来的一大把车票,儿子激动得欢呼雀跃。从此,他走路特别留意地面,发现没见过的车票就如发现新大陆般喜滋滋地捡回家。

  从最开始关注公共汽车上变化多姿的广告,到后来关心繁杂的公交线路,再到收集车票,我真惊讶儿子的兴趣能如此持久与执着。他能清晰地辨别远远开来的车是哪个公共汽车公司的,一汽、二汽、三汽、新穗、电车、新福利……他如数家珍。每一条线路的起点和终点及它们在地图上的位置,坐过的车的编号,车门窗、出风孔、司机的工作服,他都有兴趣了解,一些大人毫不留意的细微的变化例如后视镜的调整、广播内容的差异,都牢牢地印在他的小脑袋里。

  要是你不能确定坐多少路车,问问我家这个小朋友,他会给你很好的参考。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