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鸟巢”钢材全部国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09:59 北京日报

  

“鸟巢”钢材全部国产化

  “擎起奥运大厦的人们”摄影活动前天在“鸟巢”工地启动,市文联将陆续组织首都摄影家深入奥运建设工地,拍摄工程建设者们的辛勤劳动与生活。图为几位工人高兴地拿到了摄影家为自己拍摄的照片。本报特约摄影张建泉RJ136

  本报讯(记者徐飞鹏)随着舞阳钢厂研制的Q460高性能钢材在国家体育场的成功应用,标志着该项目所用钢材全部实现国产化。记者昨天从“08”办了解到,“鸟巢”钢结构工程将在年底全部完成。

  据介绍,截止到4月5日,“鸟巢”工程已加工钢构件约20000吨,占总量的48%;现场完成拼装约18000吨,占总工程量的43%;24个主结构柱脚和106个次结构柱脚已全部完成吊装施工;24个桁架柱已完成22根整柱吊装;24片立面次结构已完成5段;屋顶主桁架已完成9榀;共完成主结构吊次73吊,占主结构总吊次的29%。

  施工技术研究填补多项国内空白

  由于国家体育场体现了国际上最前卫的设计理念,在施工建设中,该项目集中了国内相关专业最前沿的自主创新技术力量,及时解决了其结构设计与施工方案中的相关难题。其中《大跨度结构温度场计算方法研究》、《桁架柱复杂节点设计方法研究》、《Q460E—Z35厚板焊接技术及应用研究》、《矩形钢管永久模板混凝土斜扭柱施工技术及应用研究》等一批设计和施工技术,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为国内建筑业整体水平的提高积累了宝贵经验。

  首创国内同类工程验收标准

  项目公司还组织完成了《国家体育场永久钢管箱模板矩形混凝土跨层斜(扭)柱施工质量验收标准》、《国家体育场钢结构施工质量验收标准》、《国家体育场ETFE膜结构施工质量验收标准》和《国家体育场PTFE膜结构施工质量验收标准》等专项验收标准的编制,经过专家论证通过,已在市建委备案,首创了国内同类工程的验收标准。

  每条焊缝质量都可追溯自检探伤一次合格99.5%

  为确保施工质量,项目公司和总包单位针对钢结构工程的特点建立了专项质量管理体系,分别制定加工厂、现场拼装、现场吊装质量控制标准程序,使现场每道工序、每条焊缝质量都具有可追溯性。目前,焊缝自检探伤一次合格率达99.5%以上,第三方探伤合格率达到100%。RB14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