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刺猬、麻雀、喜鹊都溜进闹市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0:08 青年时报

  刺猬溜进闹市觅食,麻雀“招摇过市”,这些“动物信号”的背后,显示出了动物和人类日渐“亲近”,而重要的是,闹市环境的改善,让更多的小动物愿意到来了。

  “动物和人类拥有共同的天性,你对它好,它自然也会和你亲近。”浙江大学动物研究专家徐教授说,最近小动物频频现身,和城市气候变化密切相关。冬季动物冬眠时,都不愿出屋,一到春末夏初,天气转暖,它们就要出来活动活动。加上这一季节适合动物吃的
食物少了,而人类生活的环境食物相对多一些,自然会吸引小动物上门。

  其实在国外,无论人还是动物都有自己的福利,一些流浪的小动物有专人管理。

  越来越多的小动物要在城市环境中生存,也需一定的“本事”。城市环境不如大自然,噪声大、树木少、建筑物多,生存竞争更为激烈。比如,噪声是都市最大的特色和公害,为了生存,到了繁殖季节,大多数靠歌唱来吸引异性的鸟儿,不得不憋足了劲,练就更大的嗓门。

  不信,你去听听。

  喜鹊

  竟在工地塔吊上安家

  大伙说保证不去打扰

  时报讯 喜鹊一家子竟然在建筑工地的塔吊上安家了!“塔吊每天都在转动,它们怎么会把家安在这里?”塔吊安检员杨师傅很不解。

  塔吊在竞舟路农贸市场工地上。建筑工人小陈说,春节过后,他就发现了喜鹊窝。每天早晨晚上,两只喜鹊都会在窝边忙来忙去。“可有意思了!真希望有一天会有小喜鹊飞出来!”小陈说。

  两只喜鹊很“爱说话”,每天一大早就开始唧唧喳喳,工友们都很开心,生活也变得有趣多了!“放心吧,我们保证不会去打扰喜鹊一家子的。”

  时报记者 许梅

  大猩猩

  金刚来了!

  “尼寇”吓坏了记者

  时报讯昨天早上8点多,一辆被盖得严严实实的货车驶达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车上装的,是风靡全球的金刚原形———24岁的大猩猩尼寇。

  这种大猩猩全球只有600只左右,中国仅有5只。这也是我省首次引进金刚大猩猩。

  尼寇1982年出生于北京,之后一直生活在郑州动物园。

  它的家族赫赫有名,爸妈是西班牙大使,1979年,西班牙国王卡洛斯将它们赠送给中国。

  9:50,帆布被拉开,尼寇现身。一身密实的灰黑绒毛,目光如炬,蹲在笼里,双手抱胸,眼神警惕。“怎么这么小?”人群中有人感叹。

  “尼寇有近2米高,400斤重,可能你们看过虚拟的大金刚,才觉得它小。”饲养尼寇20多年的老魏说。

  工作人员准备了推车,用起重机把笼子吊起来,笼子晃动,尼寇发出烦躁的吼声。

  “不要靠太近!注意安全!安全距离1米!”老魏大喊。就在此时,尼寇伸出左臂,在笼子外狂抓一把,还好没抓到人,但把围着的记者吓坏了,赶紧退开。

  老魏说,尼寇其实脾气温顺,而且非常聪明,智力相当于四五岁的小孩,自己会开门,能听懂人话。“我从小带它,一直都对它说河南话,所以它现在只能听懂河南话,不懂普通话。”

  尼寇将在杭州安家,以后去野生动物世界,你都能看到它。

  时报记者 顾肖艳 通讯员 鞠立嘉

  麻雀

  断桥残雪边亭子筑巢

  飞来飞去避寒的最多

  时报讯 昨天,市民周大伯拉着记者来到断桥边:“有许多小鸟在断桥残雪边新筑的亭上筑巢。”

  记者抬头一看,亭子顶部是由数根木条垒成的圆锥体,底部用水泥砌平,因此,底部和锥顶就是一个中空地带,仿佛是个天然的鸟窝。

  闲聊间,一只小鸟飞到亭栏上的灯柱边,停顿片刻后,就循着木条间的空隙钻入其中。

  周大伯说,清晨和傍晚,麻雀来此避寒的最多,其余时间,都把此当成临时停靠点,飞进飞出,互相戏耍。时报记者 任彦 姜胜利

  刺猬

  喧闹的文三西路上

  小家伙赖着不走了

   时报讯小刺猬竟出现在了喧闹的文三西路上,实在难得。而且它还赖着不走了,样子很是可爱。

  徐先生在文三西路上的一家饭店当厨师。几天前,徐先生晚上回家,发现垃圾箱里有一只小刺猬,正埋头搜寻食物呢!

  徐先生从家里找来一些菜叶喂它,可小刺猬不闻不问,只得将小刺猬放到屋外,想让它自己回家。可第二天一大早,小刺猬又回来了。徐先生动了恻隐之心,将刺猬带回了家。

  很想把小刺猬养得白白胖胖的,但怎么照看好它让徐先生很担心。有专家知道方法吗?请拨时报热线85055000。

  时报记者 李佳佳

  (本线索由徐先生提供)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李佳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