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中生无法排遣学习压力用砖头拍死老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0: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高中生无法排遣学习压力用砖头拍死老翁(图)

案发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卜瑜 通讯员 邬义中 卢艳萍) 韶关市浈江区一个成绩优秀的在校高中学生因无法排解巨大的学习压力和宣泄心中苦闷,竟将一名八旬老翁伤害致死。

  记者昨日从韶关市浈江区公安分局获悉,该起离奇命案告破,年仅19岁的犯罪嫌疑人陈某已被警方抓获。

  八旬老翁离奇倒毙菜地旁

  4月22日下午6时30分,浈江区新韶镇黄金村老翁王某(男,83岁)被发现给人打伤头部,躺在自家菜地边的小沟里。新韶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将其送往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急救中心抢救,但抢救无效,老翁于当晚7时40分死亡。

  经现场勘查,民警发现一块沾染有少量毛发的红砖,而老人头上虽有血迹但却无明显外伤。他是因为自己摔伤还是他伤?现场没有直接证据可以表明。次日上午,警方对死者进行尸体解剖,发现头部有多处受伤,初步确定系属重型颅脑损伤死亡。

  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将该案立为凶杀案展开了全面调查。民警发现,尸体所在现场附近有一个小水池,上面缺少了一块红砖,与在现场发现的沾染有毛发的红砖大小位置基本吻合,可以确定该红砖即为凶器。而事发当天下午,有群众目击有一学生模样的少年在现场附近出没。

  老人善意开导引来杀身之祸

  就在警方对附近学校展开调查的时候,当天下午3时,一名19岁的少年陈某(男,韶关市区某高级中学高二级学生)在其父亲与老师的陪同下来到派出所投案自首。

  据陈某交代:其因近期学习压力大,心情烦躁,心中萌生了自杀的念头。22日他企图跳河自杀未遂,下午便来到黄金村的菜地边,在水池处随手捡起一块砖头砸向地上的青草以发泄心中的烦闷。这时,在菜地与其相隔不远的王某见状便走过来与陈聊天。

  老翁一本正经地劝告陈某,但陈某却嫌老翁啰嗦,一时情绪失控捡起砖头朝老翁头部猛地砸落。陈某在慌乱中一把将老人推落沟里,用双手扼其颈部,用脚踩其胸部,继续拿砖头猛击老人头部,直到老人没有反应。

  随后,陈某马上逃离现场。晚上11时许,陈某回到家中,将此事告诉其父亲。在家人的劝告下,终于鼓起勇气投案自首。

  凶手竟是学校“尖子生”

  据陈某所在学校老师介绍,陈某在校学业一直非常优秀,成绩可以排到全年级前10名,是老师寄予厚望的“尖子生”。他平时性格比较内向,与老师同学交流不多。消息传来,知情的师生无不感到极度震惊。

  据了解,陈某是单亲家庭,生活非常贫困。陈父说,陈某从小到大成绩都非常优秀,但之前却已经有过多次自杀的经历。一次,他跑到韶关市区,想找一幢高楼跳楼自杀,不料找了好几幢都发现通往高层阳台的门都被锁住了,只好作罢。而有一次他却用头猛撞墙壁,也没成功。而就在案发前不久,他还用绳子绑住自己手脚企图跳河自杀,但挣扎中又被他本能地逃生。

  办案民警事后在陈某的房间发现了一封他早已写好的“遗书”,信中叙述学习的压力、家人的期望让他无法承受,感叹“找不到出路”,想以死来解脱,但又感觉对不起家人,遗书通篇充满着迷惘与苦闷。

  苦闷孩子

  以初三至高

  三学生居多

  据了解,目前韶关各大重点中学其实都建立了固定的心理咨询教师制度。但目前这些教师专业水平较低,大部分属于“能防不能治”,对具有反常心理行为的学生发现较困难,矫治更是无能为力。

  有专家认为,社会缺少对青少年心理的关注,无法为青少年提供有效的帮助途径,中学校方其实从高一开始就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学会自我调节放松。

  据悉,粤北医院平均每年都会接治一百多名有各种心理障碍的中学生。这些孩子大都是初三到高三年级学生,他们发现自己有着明显的心理异常行为后,上网查找相关资料,然后再自行寻找专业医生治疗。

  经心理医生的有效干预并科学治疗后,这些“苦闷的孩子”最后基本都能得到较满意的治疗效果。

  心理专家

  他可能患有

  严重抑郁症

  粤北人民医院的心理专家詹主任告诉记者,从陈某在案发前的反常举动来看,他可能存在着严重的心理障碍及抑郁症。

  詹主任说,陈某本身就是一个社交能力弱的内向孩子,平时很难找到有效的宣泄途径。他唯一能被社会肯定的就是他的优秀成绩,但这层光环反而成了他巨大的压力。多次自杀已经是明显向外界发出了求救信号,他反复想解脱,但外界没有提供任何的帮助。日积月累,巨大的内心压力就会以极端的方式喷发出来,造成攻击性恶果。

  詹主任建议,对于普通人来说,一旦发现身边有人出现抑郁症的初期症状时,应该及时耐心地让他表达内心的苦闷并加以开导。

  症状严重者则需要建议病人寻找心理医生的帮助或代替病人前往咨询医生。

  你关注我关注

  请你就本版今日推出的话题发表意见,来稿一经采用,即付稿酬。

  来信请寄:广州市人民中路同乐路10号广州日报社珠三角新闻中心

  邮编:510121

  传真:020-81882345

  电子邮箱:gzrbzsj@21cn.co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