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零下30℃!他值守露天哨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0:50 温州都市报

  人物简介:王文荭,安徽籍,今年32岁,1991年入伍,原任苍南艚边防派出所副教导员,2005年4月远赴新疆,任伊犁公安边防支队八十间房子边防派出所副所长,是省公安边防总队第一位援疆干部。

  前天上午,温州公安边防支队官兵们喜迎援疆一年归来的战友王文荭,并向他献上一大束鲜花。

  站岗多了两小时

  去年4月18日,对于时任苍南县艚边防派出所副教导员的王文荭来说是一个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作为省公安边防总队第一位援疆干部,远赴新疆,来到伊犁公安边防支队八十间房子边防派出所任副所长。

  该派出所驻地位于伊犁州霍城县,这个县地处新疆西北部,西与哈萨克斯坦国接壤,边境线长153公里。历史上的霍城,是古丝绸之路北道重镇,元代察合台汗国首府。如今的霍城,位于312国道的最西端,是全国最大的边疆改革开放县。

  “美丽的夜色多沉静,草原上只留下我的琴声……”这首诞生在伊犁州霍城县可克达拉草原上的东方小夜曲,激起人们对霍城县的无限遐想。然而,作为一名边防警官,王文荭一到新疆,顾不上欣赏异乡的风景,很快融入当地部队,一头投入紧张的工作,带领战士对进出边境管理区的人员、车辆及车载、携行物品实施检查。起初,王文荭对检查工作缺乏相应的知识和经验,但他不耻下问,向战友们认真学习业务知识,较快地适应了新的岗位。

  由于地处312国道通往霍尔果斯口岸必经之路,每天车流量大、过往人员多,八十间房子边防派出所的任务非常繁重,要24小时不间断检查,且没有检查亭,大家得露天检查过往的车辆和行人。炎热夏日,王文荭满头大汗,不吭一声,仍坚守岗位,脸皮晒得脱了一层又一层。隆冬时节,白雪皑皑,气温降至零下30℃,露天站岗时,按规定每15分钟换班,而王文荭坚持站岗时间30来分钟。他说,当时冻得仿佛耳朵不属于自己一样。在正常天气下,尤其在晚上,为了让接班的战友能多睡一会儿,王文荭从晚上10时站岗到次日凌晨4时可谓是家常便饭,比别人站岗时间多出两个小时。就这样,他不怕苦、不怕累,每天认真地履行职责。一次,王文荭对一辆货车进行检查时,从车底查出两枚手榴弹。其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对战友们的关爱,让当地边防官兵跷起大拇指。

  体重少了5公斤

  “咋回事?你的头发比援疆前稀少了。”前天,温州公安边防支队周警官与一年后的王文荭刚照面不由发出疑问。“这是新疆水留给我的纪念。”王文荭轻松地回答。在伊犁公安边防支队八十间房子边防派出所的生活是艰苦的,这里没有自来水,大家都用地下水,这种水碱性重,即便在夏天,用这种水淋浴,仍冻得人直打哆嗦。加上边防派出所没有浴室,想舒舒服服洗个澡,也要跑到几里开外的地方。这里的临时农贸市场每周只有3天开张,部队的伙食显得单一,几乎每天是包子加番茄,根本看不到小白菜、香菇菜之类的蔬菜,连羊肉也很少尝到。就是在这种条件下,王文荭和他的战友们坚守着国门。一年下来,王文荭体重整整减少了5公斤,这对于想减肥的大胖子来说可是件美事,遗憾的是,王文荭进新疆前体重也不过65公斤,好在他体质不错,在新疆没有生过一场病。

  这里的业余生活是单调枯燥的,派出所里的电视机只有一二个频道。令王文荭的生活多了一点色彩的,莫过于接到远方妻子的来电和来信,互叙别离后思念之情,互勉工作上积极进取。算起来,王文荭的小女儿今年已6岁了,她聪明又可爱,在寄给王文荭的纸片上,用彩笔写下“爸爸:最最想你的是女儿!”的字眼。王文荭说,当时他读到这句话时,真想马上飞到女儿身边,狠狠地亲一亲她。

  去年底,王文荭总算有机会回金华探亲,好好地与妻子和女儿温情了一番。回新疆时,本来准备到乌鲁木齐再坐飞机到伊犁州,哪知航班误点,为了按时归队,王文荭自掏腰包,花了1800元包一辆出租车,从乌鲁木齐出发,经10多小时行驶,终于在探亲假内回到部队,看到这一幕,当地边防官兵连称好样的。谈起这些事,王文荭说:“咱在新疆不能只顾自己,而是代表温州乃至浙江省边防军人的形象,容不得半点的马虎。”汪麟康蔡宽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