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积蓄绿色资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2:08 河北日报

  中国最大的炼焦煤生产基地、中国水泥工业的摇篮、中国北方瓷都……一说起唐山,许多人很自然地会提起它的煤炭、钢铁、建材等工业,但也容易联想到塌降坑、矸石山、黑烟囱、排污口等与环境污染有关的词汇。

  的确,大自然赐给了唐山丰富的资源,成就了今日唐山的发展辉煌。但一项项荣耀的桂冠下,却是对自然长久索取的伤痛。面对生态环境的串串“伤疤”,在绿色GDP成为一种
发展追求的今天,唐山再续辉煌,又该拿什么作资本呢?

  在范各庄矿业分公司的林场中徜徉,要不是老矿工甘喜川一镐头掘开草皮下的黑褐色石砾证明给我们看,记者怎么也难相信,眼前这一望无际的千亩丛林,过去竟是寸草不生的煤矿排矸场地,而这场地却是原来的采煤沉降区。

  排矸不堆山,塌陷不毁田,把不毛之地变成绿洲,对于唐山人治理经济发展遗患的智慧,记者不禁由衷叹服。

  在开滦集团新型建材分公司采访,记者还深刻体会到了一种更为积极的环保意识。

  作为用水大户,考虑到唐山水资源紧张的实际,开滦集团新型建材分公司在设计之初,就摒弃了新建一个深水井的计划,改为使用马家沟矿外排的污水。这意味着企业每年不仅可节水5万吨,还避免了同等数量的污水向陡河排放。该公司党委书记苏晖说得非常好:“我们不能只顾自己的眼前利益,到头来为子孙留下一个烂摊子。”

  联系苏书记的话,记者想到了唐山的一个创建目标———绿色工业城市。漫步这个外界认知上已“工业化”了的城市,在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的南湖公园,在12公里长的陡河带状公园,在一个个园林式居住小区,以及散落在街头的一片片游园绿地,从人们怡然自得的神情中,记者仿佛看到了唐山的未来,也似乎找到了问题的答案。

  再续辉煌,“绿色”就是资本。

  作者:本报记者郭猛林凤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