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集约发展保护生态——访唐山市副市长于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2:08 河北日报

  记者:唐山近年来经济获得了高速增长,但生态环境也因此受到了一定影响。该如何认识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的关系?

  于山:百余年的工业发展历史,使作为我国重要能源、原材料工业基地的唐山,具有了明显的资源型产业特征。以能源、冶金、建材为主导的产业结构,在为社会发展积累财富的同时,也给城市生态环境带来了不利影响,城市空气环境质量年均值达不到国家二级标
准,水资源较为匮乏,生态建设相对滞后。在改善生态环境方面,唐山的任务十分艰巨。

  经过多年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正确处理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实现工业化与保护城市生态有机结合,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是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目前,唐山正由传统的以高消耗、高污染为主要特征的粗放型发展模式,逐步向以技术改造、清洁生产、节能降耗为出路的集约型发展模式转变。

  记者:要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不能再走先破坏后治理的老路。今后唐山在协调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方面有哪些思路?

  于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唐山在建设环境友好型城市方面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把环境准入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加快推进结构调整。根据环境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确定不同区域的功能定位,将区域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各具特色的城市发展格局;积极发展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行新型生态化工业,优化以能源、冶金、建材为主导的产业结构。

  第二,以建设曹妃甸循环经济示范区为重点,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积极开展钢铁行业副产煤气和余热资源的回收利用,培育一批循环经济示范企业;积极推广钢铁渣、高炉瓦斯泥、转炉泥、粉煤灰等固体废物资源的再生利用。

  第三,强化源头防治。集中精力,切实做好饮用水源保护工作,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继续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的专项行动,关闭产能过剩的污染企业,严肃查处违反环境制度的建设项目,坚决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

  作者:本报记者钱宝琦林凤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