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手伸向东汉崖墓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2:3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德阳市罗江县一东汉古墓群被盗贼连续“光顾”一个月,盗贼将山洞挖成“L”形。昨日下午,有关部门考察后痛心疾首:损失物品无法估计,古墓地处荒郊,如何保护更令人忧虑。

  目击“L”形盗洞成“墓门”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罗江白马关镇和万安乡交界处的天马山,天马山四周人烟稀少,在当地人高应贵的带领下,我们穿过布满荆棘的山路,看到了10多个挖开的山洞。这些山洞围着山头分布,东面有八九个,西面有四五个,大的有2米深,小的也有1米多深,整个山洞像英文字母“L”。进入古墓的洞口有60—80厘米宽,30—50厘米高。有的洞口处,堆满了挖出的黄沙、大的石块和连根拔起的树根。

  记者在洞口捡到两块红色土陶碎片,大的一块上部是一个器皿盛装部分的三分之一,下部是完整的脚;小的是瓦块,不知是哪种器皿的残块。

  讲述晚间疯狂盗墓一个月

  据高应贵介绍,他曾带着手电筒,进入了山头西面的一个古墓。古墓的洞口有50厘米高,他爬进了古墓,古墓里面漆黑,阴森恐怖,没有一点声响。古墓有10平方米大,整个古墓是个不正规的圆形,像个穹顶的蒙古包,里面空无一物,地面有一尺多厚的黄沙,沙土灌满了他的鞋,墙壁也是黄沙。

  高应贵介绍,从今年3月中旬开始,每天晚上八九点钟,一辆白色长安面包车停在山脚下,一群青年男子鬼鬼祟祟地上山去。4月19日晚9点,那伙人又上山了,当地村主任觉得蹊跷,向派出所报警,当警察赶到时,那伙人已逃下山了。

  第二天,有贼盗墓的消息传开了。“是不是有什么宝贝哦?”村民们都感到稀奇,纷纷上山寻宝。在山洞外,村民们发现了一些陶坛陶罐的碎片。

  痛心被盗古墓系东汉墓

  罗江县文物研究所所长刘良国告诉记者,这个墓群是东汉的崖墓。崖墓是东汉特有的墓葬形态,主要分布在丘陵地带,一般在山冈上打一墓穴,放入棺材和陶佣、生活用具等殉葬品而成。罗江已发现14个东汉崖墓,都被盗过。

  刘良国介绍,古墓群墓穴的多少可以判断当时人口兴旺的程度,墓内的殉葬品和文字记录可以反映朝代的生活状况和文化水平,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刘良国表示,古墓群一般分布在少有人烟的荒郊,派人员管理难度较大,县级文管单位无权挖掘,他们现在的管理办法以教育监督为主,一旦发现有人盗墓,及时报告公安机关。

  保护文管部门将近期勘测

  “一般都有内线,不然盗墓贼是不敢在这里徘徊一个多月的。”刘良国称,这伙盗墓贼盗墓一般要很熟悉当地地形和人缘情况。而记者从罗江警方得知,他们正在调查,相关人员一直没有归案。

  昨日下午,罗江县文物研究所已派人赶到现场。他们近期将进行勘测,形成报告以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古墓里到底有什么秘密,盗墓贼从哪儿来,偷走了什么宝贝?本报将继续关注。

  文/图张筱袁晓澜记者苏定伟

  德阳新闻热线0838-8926800(短信代码:4088170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