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从此长作“西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许静摄影报道

  西装革履的茶壶商人魏建设从家里踱出来,穿过趟栊门,踩过麻石街,来到逢源街街口的“魏家庄”开工。闲闲走去,只有不到五十步的距离。“我们可以称得上西关人家了吧?”他笑问记者,普通话里带着明显的河南口音。

  新客家,老城区,像老魏这样的“新西关人家”近几年越来越多。在逢源街耀华社区,5000多老居民的左邻右舍,就有1000多外来人口。

  老魏和妻子从河南来广州做紫砂壶生意已经十几年了,他们从荔湾起家,在天河、越秀都有发展。做生意赚了钱,老魏也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他在耀华社区里租住的房子对面买下一座西关民居,打算长做西关人。

  老房子有80多年的历史了,要改造才能入住。100多万元买的房,老魏只保留了立面的样式和趟栊门、满洲窗,后面部分全部翻修,连地基都重新打过,总花费要200多万元。虽然这个价钱都够买别墅了,但老魏说,平房住久了,住楼房反而不习惯。在他看来,“老房子和用久了的紫砂壶一样,养人”。

  按照老魏的打算,一楼将被改造成一个茶壶陈列厅,二楼作客厅,三楼居住,楼顶再建一座花园,闲时和街坊好友一起摆弄自己喜欢的玩意儿,也是一乐。老魏说,他在芳村也有房子,但没去住过,还是西关的这个“窝”让他觉得踏实。老魏说,喜欢西关也是因为这里人情味重,忙的时候,孩子都可以丢给邻居照顾,这在“外面”难以想象。

  像老魏这样在西关买房子的人不多,但租老房子住的外地人不少,“这条街上80%做生意的都是外地人,大部分住西关。”老魏说。老魏通过朋友介绍买下的这套老房子每平方米2000多元,目前市价已经飞涨到六七千元一平方米了,就这还不一定有人愿意出手。因为在这里住,图的就是老城的感觉,而且这种老屋,卖一套少一套。

  除了家住西关,老魏说自己的生活习惯也正在被广州人同化,比如喝早茶,比如吃粤菜,比如对广州传统工艺的喜好,“即使不被同化也不妨碍我在西关生活,广州人不排外”。

  老魏对记者的采访感到有些意外:“没什么特别的,像我这样的外地人越来越多,我们感觉已经和广州融为一体了。”

  

从此长作“西关人”

  上图:家住西关,河南人魏建设乐在其中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