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哄孩子也要持证上岗 新职业昭示人才需求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7:26 青岛新闻网

  育婴还要资格证书?以前,很多人听到这个名词会感到莫名其妙;但现在的情况是,如果你在找工作的时候没有这个资格证,雇主很可能就另选他人了。对育婴师资格证,不少人正在从观望到盼望:毕竟客户宁选有证者不选无证者,因为他们认为“持证育婴师”更让人放心,无证者自然而然吃了“闭门羹”。

  资格证书成就业通行证

  4月24日,淄博市劳动就业培训中心首期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开课,记者在这里也发现了类似的情况:虽然报名条件相对“苛刻”—本科学历,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6年以上,但报名人员仍达到了52人。

  据有关人士介绍,这种相对宽泛的行业“考证”热度的提高,主要来自两方面的压力:一个是人们观念进步带来的压力。社会的发展,使得人才出现了这样一种特殊情况,即太专了,不行;太泛了,也不行。很多企业需要的既不是单一的专才,也不是博而不精的通才,而是对两个甚至两个以上专业都较为精通的复合型人才。最典型的例子是外语。临淄一市民告诉记者,他的孩子还没有初中毕业,就打算学韩语了,光会英语肯定不行;只会一种外语的人才太容易“被替代”了。另一方面,是来自企业的压力。随着行业的规范,没有资格证书的人力管理人员上岗将会出现困难。

  据了解,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对这种新职业的再培训“考证”相当重视。就这次新职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报名情况看,山东天乐园企业集团、淄博美达集团、山东鲁泰环中制药、淄博绿能燃气有限公司等企业中均有不少人员报名参加培训。不仅从事劳资的工作人员报名,有的企业负责人也特意来此学习。

  淄博丽星人力资源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郭女士说,“我公司所有的人员必须得有这个证,没有证我是不要的。下一步公司的人员会逐步增多,公司也会让员工们来此‘充电’。”

  这种情况,让一些长期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人感到了压力。张店的牛先生告诉记者,他现在面临着去外省找工作,目标仍是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但自己目前又没有与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职业资格证书,所以才到淄博市劳动就业培训中心集中培训。“我从网上了解到,想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打拼,必须持有职业资格证书才行,否则不能上岗。”

  证书热昭示用人方向

  职业资格“考证热”折射出的,是社会对“精通多专业”型人才的渴求,同时也表明职业资格认证正在一步步规范。不少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了对“单一技能走天下”的担心。随着竞争压力的增大,不少人开始走“多技能”的路子。

  不过,劳动就业部门的有关人士也提醒人们:“多技能”是好事情,但不要贪多求全,而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两到三门技能;精通一到两门,要远远强于“一瓶子不满半瓶子咣当”的五六门技能。(记者 许菱芸 通讯员 王晓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