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3岁少年为进监狱杀死两婆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05:5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4月21日晚,自贡市富顺县彭庙镇一七旬太婆被人杀死在家中,凶手竟是被害人年仅13岁的姨孙小淘(化名)。更让人毛骨悚然的是,去年小淘还掐死了自己的亲奶奶。晚辈为何杀害自己的长辈?警方查明其犯罪动机简单而令人费解:上网经常被母亲责打,宁愿坐牢也不愿回家,为进监狱,对亲人连下毒手。26日至27日,记者来到临时看管小淘的地点,走进了这名“网瘾少年”、“留守儿童”的迷茫世界里。

  “找”上网费少年凶残杀姨婆

  小淘是某小学在校学生。4月21日下午放学后,小淘走进学校附近的一家名为“皂桷树”的网吧上网。晚上9时,上网费告罄,正在兴头上的他向同学借钱未果,遂冒出到姨婆家“搞钱”的歪念头。他借网吧老板的电瓶灯来到姨婆家,在厨房里找到一把菜刀进入姨婆卧室,乱刀下去,鲜血横飞……姨婆死后,小淘从其衣服内找到90.60元钱。

  作案后,小淘从容走出姨婆家门,把凶器丢在姨婆家门前,在水田里洗去手上的血迹,再返回网吧继续上网。23日是星期天,小淘又去祝贺一朋友的生日,下午2时许便被追踪而至的公安人员抓获归案。

  但是,因小淘系未成年人(其出生在1992年9月,还有5个月才满14岁),按照国家现行法律规定,不负刑事责任。目前,自贡警方暂时把小淘“看管”在富顺县某中心校教办楼内,并向省公安厅请示处理意见。

  人小鬼大 此前还掐死亲奶奶

  记者在小淘上学的学校了解到,小淘学习成绩中等。在家中他很懒惰,基本不做家务劳动。

  据班上老师介绍,小淘在本学期已旷课14节。老师还发现他有抽烟、喝酒、打架、上网、夜不归家等坏习惯。“本月11日他与同学打架,用板凳砸伤同学还承担了40多元的医药费,学校责令他写了整改错误的书面保证书。”

  小淘喜欢上网,无钱就借,借不到钱就抢同学的钱。小淘自称,他还在富顺抢了几次出租车,弄到了几百元作“上网费”。去年8月中秋节后,小淘也为“找”上网费,把自己的亲奶奶掐死了。当时,家里人没有报案。

  我最恨妈妈

  26日下午4时许,记者与小淘面对面交谈。很难想象,这名身高仅1.50米,满脸稚气的6年级小学生,竟然是一名杀害自己奶奶、姨婆的凶手。

  记者:爸爸、妈妈对你好吗?

  小淘:父母常在外打工,我由60多岁的外公、外婆照顾,父母在家时管教较严格,一犯错误轻则被罚跪厅堂,重则遭棍棒殴打。

  记:你恨他们吗?

  小淘:恨他们得很!

  记:你最恨哪个?

  小淘:我最恨妈妈,她经常打我,还不拿零用钱给我用,我就故意给她反起干。

  我想进监狱

  记者:能告诉叔叔你的爱好吗?

  小淘:我喜欢上网、喝酒、打麻将还有打架。

  记:在哪里上网?

  小淘:在学校附近的“皂桷树”网吧。

  记:奶奶、姨婆都是你的长辈,没零用钱可以借或者要啊?为什么要杀她呢?

  小淘:我从10岁起就想离开我的家,犯点事情好进去(监狱),在家头没意思,进监狱也比家里好。

  记:你奶奶对你不好吗?

  小淘:奶奶对我很好,外公、外婆对我也很好。

  “黑网吧”为何如此猖狂?

  记者在小淘经常上网的一家距学校校门不到100米的“皂桷树”网吧看到,昔日人满为患的网吧已人去楼空,卷帘门拉下,室内的赌博机、电脑和老板均不见了踪影。据悉,该网吧没有办理相关的经营证照。

  “皂桷树”为什么如此猖狂?据围观群众透露,这家网吧从去年开业以来,长期容留未成年人通宵上网。“有的孩子在里面通宵达旦,网吧则提供茶水、香烟、被盖等服务。”

  犯罪青少年为何多“留守”?

  “犯罪的青少年,一半都是‘留守儿童’,这令人深思呀!”富顺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尹相成称,2004年至2005年,他们曾经做过该县农村“留守儿童”的相关专题调查,全县0至14岁的青少年犯罪问题,农村是城市的1.6倍,其中“留守儿童”比例占50%。究其原因,青少年与父母见面沟通少,爷爷辈的文化、生活差异造成同孙辈存在隔代鸿沟,加上爷辈对孙辈充满溺爱、迁就的心理,易养成他们好逸恶劳等不良习气。

  动员志愿者帮助“留守儿童”

  针对留守儿童违法犯罪日益增多的现象,尹相成表示,该县关工委已制定实施了相应的对策。比如摸清“代管家长”情况,到20多所学校开办“家长学校”,宣讲传授青少年帮教工作;动员志愿者在每个乡镇结对帮助至少15名以上的“留守儿童”。下一步,该关工委将通过小淘等未成年人犯罪的典型案件,专门召开由公检法司、教育等部门参与的关爱工作联系会议。从网吧监管、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对违法青少年帮教等方面进行探讨,并形成书面的专题报告向县委、县政府汇报。

  县委县政府制定预防措施

  小淘杀人案在该县引起强烈震动。如何挽救迷途中的羔羊?该县已紧急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会议,达成了7点具体对策:县委、县政府将就此专门调研青少年犯罪问题,制定出相应的预防措施;劳务输出基地将会同当地相关村、组作好对外出务工父母的宣传教育,要落实好留守儿童的监护工作;由县文化部门牵头,会同工商、公安部门对全县的网吧、游戏厅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县教育局将牵头督促各学校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并做好与学生及家长的沟通与联系等。

  声音一 现有刑龄放纵坏人

  自贡宏宗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郭宏伟称,根据我国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未成年人犯罪呈现低龄化的趋势,所犯罪行也越来越严重、骇人,趋向成人化犯罪。对此,郭宏伟表示,为了惩治未成年人犯罪,应该降低刑事责任年龄。目前,我国的刑事责任年龄定得较高,会放纵一些犯罪心智较成熟的(未成年)坏人。若对小淘的犯罪不追究刑事责任,那就会给社会造成严重后果。

  声音二 降低刑龄不可取

  自贡群久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刁凤鸣则认为,如果将降低刑事责任年龄作为减少未成年人犯罪的一条途径,则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是一种短期的消极行为,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不仅对整个社会不利,也对未成年人今后的成长不利。因此,对于小淘的处理还是应本着教育为主,让其监护人认真看管或送少管所、工读学校教育。 文/图记者罗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