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前世界冠军当保险业务员 称以平和心态回报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09:58 北方经济报

  □文/实习记者 张文仙

  2006年4月6日上午,记者采访了前柔道世界冠军、现平安人寿内蒙古分公司业务员高凤莲。她的那份面对生活的从容、平和、积极的心态无不令在场的人为之动容。

  1986—1989年短短的几年时间,对曾是一名普通农民的高凤莲来说,可谓是名副其
实的“激情燃烧的岁月”。1986年获第4届世界女子柔道锦标赛72公斤以上级冠军,高凤莲成为第一位赢得世界冠军的中国柔道选手。在随后的三年中,她连续三次获得世界锦标赛冠军,并取得“三连冠”,成为世界柔坛唯一获此荣誉的运动员。

  感激国家,感谢政府

  1991年退役后的高凤莲,在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任职。由于奋战在体育一线而落下多处伤病的身体,还有其爱人身体欠佳,非常需要她陪伴身边,所以体育局非常体谅她的难处,并不安排她本人什么实质性工作,且每月提供固定的工资收入和每年限额5000元人民币的门诊费及95%住院报销的医疗保障。高凤莲自己说,每月的收入3000多元人民币,相对于呼市本地普通老百姓的消费水平来说,已经相当不错了。

  该是再次回馈社会的时候了

  走过激情燃烧的岁月,从辉煌的人生巅峰走下来,退役后的10多年,高凤莲一直在家休养。在这10年间,高凤莲也从未停止过再一次为国家努力、再一次为社会做贡献的冲动。只是由于自己的身体的确需要好好调养一下,再者,爱人的病体离不开她是不行的。所以,虽然时时有冲动、常常有想法,但最终还是没能实现她的再一次回馈社会的理想。

  近期,爱人的身体有非常大的好转,高凤莲终于有机会再一次走向社会了。“我终于能做些什么了,自己非常开心,家人也开心。我们全家都认为这些年来,政府给予我们太多了。”

  认可

平安保险

  高凤莲自己非常清楚,除了体育特长外,自己没有什么文化,也没有什么特殊的技能。可再从事体育方面的工作,身体和年龄是不允许的,只有走其它途径了。经朋友介绍,她认识了平安保险公司,并于2005年11月正式结缘平安保险,成为该公司的一名业务员。当记者问及高凤莲为什么要选择这个行业的时候,她说一开始,自己也对保险行业一无所知,后来经过了解,觉得保险行业是一个对多方面都有好处的行业。具体来说,从宏观层面来说,保险业属于金融机构,可以把闲散的资金聚集起来,进行再投资,也可直接用于国家的公益项目建设;从微观层面来说,个人的能力有限,自己解决不了的,大家来帮忙解决,同时也给国家减轻了负担。所以,高凤莲认为这个行业对个人、对社会均是非常有益的,她个人非常认可这个行业。另外,她认为自己从事这个行业的优势在于名人效应、社会关系的资源丰厚,加入这个行业,她非常有信心做好。

  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也正是因为总有一颗感恩的心,高凤莲更觉得自己应该趁着年轻,为国家、为社会再做些什么,同时也能实现个人的价值。“否则,我好象是一个无用的人了”,她这样评价自己。每次去

医院检查,医生都会告诉她一定要非常注意剩下的“半条命”,否则后果会很严重。可是她觉得越是重视它,它就越来劲,你自己就觉得全身上下都是病。后来,她干脆不去医院了,不去理会它,反而觉得自己心情变好了。心情好了,身体自然而然就舒服多了。高凤莲说,谁身上还能没个病痛呢,尤其随着年龄的增长,会越来越多的。“我现在就不理会它,该干嘛干嘛去。”高凤莲提起当时在国家队训练的时候,如果一个上午没练好,中午饭就没脸去吃。因为自己认为,练不出成效,就对不起国家给她的那顿饭。而目前自己才仅仅45岁,一定要充实自己,实现自己人生中的其它目标;一定要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不能再坐吃大家的,不能成为国家的负担。

  高凤莲,1961出生,女,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人。原中国国家柔道队队员。女子柔道国际级运动健将。1981年进入内蒙古柔道集训队。1983年入选国家柔道集训队。1984年在第3届世界女子柔道锦标赛上,获72公斤以上级亚军和无差别级第3名。

  1986年获第4届世界女子柔道锦标赛72公斤以上级冠军,成为第一位赢得世界冠军的中国柔道选手。

  同年在日本福冈举行的国际女子柔道锦标赛上,夺得一项冠军、一项亚军。

  1987年在第5届世界女子柔道锦标赛上获72公斤以上级和无差别级两项冠军,并为

中国队获团体总分第1名和最佳运动队奖杯做出了贡献。

  1988年获第24届奥运会女子72公斤以上级柔道表演赛第2名。1989年在第6届世界女子柔道锦标赛上再夺72公斤以上级冠军。并取得这个级别的“三连冠”,成为世界柔坛唯一获此荣誉的运动员。1991年退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